南明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年08月14日14: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里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
村里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

走进南明区永乐乡,一面面彩绘文化墙吸引眼球,一条条沥青路宽敞整洁,一排排农家小院整齐排列,美丽如画的乡村景色让人耳目一新。

“以前村里的马路上经常会看到垃圾,感觉脏兮兮的,通过村里的大力整治,这些场景不复存在了。”40多岁的永乐乡水塘村民方荣说,现在生活垃圾都统一投放到固定的垃圾箱,村里每天都有人来收,谁家门前要是堆放垃圾被邻居看到,还会不好意思哩!看着村子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是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环境卫生提升了,村民们住着舒服,维护环境的自觉性也提高了,现在村容村貌都有了大变样。”水塘村党支部书记龚道祥说,村里一直在发展乡村旅游,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华丽变身的村容村貌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旅游加快发展。

如今的水塘村,村容村貌“靓”了,村民荷包“鼓”了,村民们维护“美丽”的热情也更加高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功不可没。然而,这份功劳不仅得益于村支两委的有力举措,更离不开南明区委、区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高效推进。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南明区精心组织、统筹推进,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制定出台《南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营造乡村文明良好氛围,切实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是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收官之年,区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建设要求,紧紧围绕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抓好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任务全面发力,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村民营造美丽宜居的良好生活环境。”南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晓春说道。

如何才能把好事办好?南明区农业农村局会同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让农民长期受益。

——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开展“三清一改”、“两拆三化”村庄清洁行动,结合疫情防控,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消除村寨进出口、重要路段的各类占道经营、门面延伸占道,保持农户庭院卫生,确保村庄环境持久干净整洁,乡村环境治理有序。上半年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44吨,累计清理村内水塘1口,累计清理村内沟渠4.7公里,累计清理村内淤泥1.5吨,拆除废弃建筑1处,拆除残墙断壁1处,庭院美化建设99户。

——逐步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云关乡、后巢乡依托现有城镇管网,已基本完成农村污水收集处置,综合全区农村污水处理覆盖率已达90%以上。永乐乡用于处理部分村民的生活污水的6个农村处理设施,目前污水处理量约为340吨/天,有效解决乡村污水横流,生活污水直排现象。

——实现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将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置并入城镇处理体系,由区环境卫生管理站统一调运处置,并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490个,配备保洁人员288人(含市场化部分),收运车辆共计49辆,乡镇一级配备垃圾中转站6个。目前,南明区13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全覆盖。

——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为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今年年初,南明区启动永乐乡农村饮用水工程项目建设,总投资为2528.64万元。目前建设项目完成管沟开挖进度为100%,四个高位水池累计完成100%,已完成3300户入户水表的安装。

同时,通过强化宣传动员、梳理示范典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等方式,大力倡导清洁卫生,积极引导村民发挥群众主体责任,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村民共同参与、共同治理、共同维护家乡美的良好意识和氛围,助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此外,南明区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永乐乡桃花坞附近,一个干净整洁的公厕坐落在湖畔旁,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便利,也满足了来永乐乡游玩的游客需求。“我们村之前只有1个公厕,现在已经有4个了。”龚道祥说,目前每个公厕都有专门的责任人,进行每天的保洁和基础设施的维护,保持公厕卫生。

农村“厕所革命”不仅推动了农民传统卫生习惯的改变,更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农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据了解,在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中,南明区切实把农村“厕所革命”列为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工作任务,落实改厕经费108万元,扎实推进村级公共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工作。目前,284户建设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已开工248户,完工171户。

“目前,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体效果显著,三个乡也在积极借助此次在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契机,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对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进行集中整治。”蔡晓春介绍说,为延续保持治理成果,南明区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南明区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规范的管理措施和方法形成治理长效,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洁有序,营造美丽宜居良好乡村风貌,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文/许巧英 陈昱瑾 吴盼盼 图/许巧英)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