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千吨皱椒走上粤港澳大湾区市民餐桌

2020年08月12日16: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采收辣椒 吴守良 摄
采收辣椒 吴守良 摄

“你们赶紧去采收辣椒,下午五点以前拉过来都可以,留个联系方式,来的时候好联系……”8月11日,在大方县兴隆乡狮子村辣椒收购点,收购人员一边收购辣椒,一边告知群众当天的最迟收购时间。

“我种了两亩地辣椒,今天是第一次拉过来卖,摘了一早上就得了160块钱,还是比栽包谷有趣。”今年65岁的老人杨尔荣是兴隆乡果木村人,种植辣椒已有3年,每年一到这个季节,他便会用自家电三轮车拉着辣椒过来售卖。

在辣椒收购现场,笔者看到,数十辆农用车一个接一个,拉着满满的辣椒前来售卖,分拣人员和售卖辣椒的群众交织在一起,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今天我们要运往广州江南市场的辣椒是15吨,按照现在的收购数量,预计下午五点左右就可收购结束,都是边收购边分拣打包,争取在晚上8点前发车运往广州江南市场。”贵州云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胡伟说。

现在正值大方辣椒的采收时节,在贵州云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记账簿上,清楚的记录着前来售卖辣椒的群众的姓名、家庭地址、销售数量和电话号码。

“每天来卖辣椒的散户差不多有七八十户,都是按照我们的采摘标准进行辣椒采摘,今天通知进行辣椒采摘的是果木村。”现场收购辣椒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因为鲜椒不易保存,加上这几天天气热,刚采摘的辣椒打包后下午就要运往广州售卖,今天收购的是果木村的辣椒,实行轮村收购,这个村收购完了后,接着通知下个村采摘时间。

今年来,大方县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引进经营主体,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模式在全县发展辣椒种植20万亩。在广州市天河区的结对帮扶下,大方县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交易平台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两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及区位优势,让大方优质农特产品亮相粤港澳大湾区,共同携手推进两地现代农业经贸合作步伐,形成可持续增收长效机制。

据了解,在广州天河区的帮扶下,目前,贵州云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在广东省设立8个蔬菜销售档口。自6月15日开始收购辣椒以来,大方县已在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销售辣椒千余吨,销售金额达1000万元,让大方皱椒真正走上了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餐桌,提高了大方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许欢 闵建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