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县:发展林下经济 美了生态 富了口袋

2020年08月05日09: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石阡县发展林下经济,美了生态,富了口袋。代忠国 摄
石阡县发展林下经济,美了生态,富了口袋。代忠国 摄

近年来,石阡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山”字做文章,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探索林菌、林药、林禽、林苗等多种林下种植、养殖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新型林下经济产业化发展道路,实现了森林有增长、群众有增收。

在石阡县枫香乡林下竹荪种植基地,一眼望去,一个个粉红色的竹荪蛋长在土里,有的竹荪蛋已破壳,慢慢地张开小伞,宛若穿着白裙的少女,十分惹人喜爱,村民们穿梭在林地里,小心翼翼的采摘着。村民郭定芹正忙采收盛开的竹荪和长势好的竹荪蛋,她告诉笔者,“竹荪菌产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天能有80元的收入,从种植到管护到采收都需要大量的人力,来这务工让她有了稳定的收入。”

竹荪属中温性菌类,喜阴怕阳、喜潮怕干,在林下套种竹荪,既有效解决了食用菌占田地生产的“菌田矛盾”,节约了耕地资源,又能提高竹荪的质量,增加竹荪的产量,好的品质让林下竹荪市场前景极好。

“林下种植竹荪,比在大棚里面种植成本要低,而且竹荪品质、口感要比大棚里面好,销路这块完全不愁。”石阡县枫香乡林下竹荪种植基地负责人周必茂介绍道。

据悉,该基地种植竹荪60亩,目前竹荪已陆续成熟上市,每斤干竹荪300元左右,按市场价格来计算,亩产可达3万元。周必茂信心满满的说道:“下一步我们准备在这个点上发展竹荪300亩,下半年马上要着手建一个100万棒的菌厂,目前已经开始动工,另外为了今后好发展,我们还准备打造自己的品牌,申报我们的商标,扩大我们的销售面。”

在花桥镇坪坡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着给种植的淫羊藿除草,一簇簇淫羊藿叶绿枝茂,长势良好。花桥镇坪坡村属于高山丘陵地带,平均海拔650米,是花桥镇的“高山村”,这里山地多、植被好,特别适宜种植喜阴湿,且对光较为敏感,忌烈日直射的淫羊藿。

贵州茶业(中药材)有限公司、花桥中药材基地负责人刘国成说道,“坪坡村的土壤和气候等各方面都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而且当地的政府帮我们修建了产业路,村民也给予了我们大力的支持,只要我们需要,他们随叫随到。”

淫羊藿是多年生早本植物,属一种珍贵的中药材,具有补肾壮阳、祛风除湿的药用价值,种下后三年可大面积采收,且市场前景极好。

“三年过后,我们管护出来,如果是卖叶子,是180块钱一公斤,如果是连梗一起的话是100块钱一公斤,以后每年收一次,第二年到九月份又可以收一次。如果是我们管护的好的情况下,收入的斤两还可以翻倍,预计亩产2至300公斤。”刘国成告诉笔者。

2017年石阡县县委县政府引进广州客商落户花桥镇,成立贵州茶业(中药材)有限公司,并在花桥镇发展了茶叶2000多亩,2019年公司考察发现坪坡村适宜种植中药材,便与广州公司签订协议,以订单的形式发展了300亩淫羊藿,目前长势良好。有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坪坡村村民不仅获得了土地流转费,而且还有务工收入。

石阡县坪坡村村民胡天香高兴地说道,“我们这个地方比较适合种植淫羊藿这个中药材,老板来发展产业,我们有活路做,也能得些盐巴钱。”

石阡县花桥镇宣传委员滕建江说道,“下一步,我们达成意向性协议,准备在我们长安营村和北坪村进一步发展500亩面积,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

据悉,截止目前,石阡县森林覆盖率69.29%,共有林地200.6万亩,可用林地近95.1万亩,已发展林下经济3800亩,其中林下种植2500亩、林下养殖1300亩,辐射带动12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张清华 孙岚 代忠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