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深掘文化底蕴 打造水东品牌

2020年08月04日16: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水头寨农耕文化体验
水头寨农耕文化体验

近年来,开阳县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挖掘、保护、开发地方特色文化,打造了具有开阳地方特色的水东文化品牌,旨在为增强文化自信,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软实力。

做深文化挖掘。坚持“文化兴县”战略,做好文化挖掘文章,打好水东文化理论基础。成功申报县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0名;成立了贵州水东文化研究会(筹),召开两届贵州水东文化研讨会,举办全国“水东遗韵·文融中华”文化论坛;公开出版了《千年水东》《马头村志》《土司制度论稿》《水东硒州·诗话开阳》等5部水东文化专著和30多篇论文;作为水东文化重要源头和经济基础的丹砂文化调查研究取得突破进展,已调查确认丹砂遗址主要分布于双流、永温、金钟、禾丰、冯三等乡镇200多平方公里范围,发现古代及近代现代丹砂采冶遗址及相关古建筑、古墓葬等遗址500多处,完成中国首部丹砂文化专著《中国丹砂文化探索》,即将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有效扩大了水东文化知晓度和影响力。

做实文化保护。投入经费4000万余元修缮水东文化载体——马头寨古建筑群综合工程,完成一期修缮工程和改水、改电、消防和古代修复等工程,成立了全省唯一的村寨专职文保机构马头寨古建筑群文保所,二期修缮和防雷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投入1200万余元建成水东文化陈列馆,是贵阳首家通史博物馆。同时加强土司非遗保护,水东宋氏传说从零开始一次成功申报为省级非遗代表作名录,是目前全国唯一列入省级非遗名录的土司非遗项目。

做广文化宣传。深入开展非遗文化传承进校园活动,将《水东硒州·诗话开阳》通俗读本推荐作为全县中学课外读物,有效传承和宣传水东文化。以民族民间传统节日、习俗、庆典为根本,创造出《薅秧歌》《木叶恋歌》《千年的蒲窝八寨》等一批文艺节目精品,并依托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平台向群众进行演出。同时持续不断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宣传水东文化有关文章120多篇,水东文化的知名度日益提高。

做好文旅融合。将水东文化融入乡村旅游发展建设中,赋予文化灵魂,将乡村旅游做出特色。开发水东田骑行基地、水东农耕文化体验园、水东文化陈列馆、布依十三坊、张学良幽禁处旧址、茶山关红军抢渡乌江遗址、落望河红军战斗遗址、高寨苗族服饰非遗传习所等文化旅游景点20多个,成功打造开阳“水东乡舍”特色民宿,推出蜡染、刺绣、银饰等旅游商品。十三五期间推出禾丰十里画廊水东文化、双流丹砂文化、高寨苗族文化、龙岗高寨及楠木渡红色旅游等文化旅游线路5条,覆盖文化景点60多个。(文/肖敏 何先龙 图/开阳县委宣传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