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400公里深耕铜仁江口这片热土地

——记苏州姑苏·铜仁江口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祝郡

2020年07月29日12: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花红黑岩。江口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花红黑岩。江口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2017年10月,时任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祝郡,坚决响应组织号召,作为姑苏区对口帮扶江口县工作组组长,跨越1400公里,从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姑苏,来到青山绿水、亟待升级发展的江口,挂职江口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参与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伟大事业中。

对口帮扶  体现为民情怀,践行实干担当

抛开家庭、告别妻儿,来到江口后,祝郡来不及思乡念亲,便迅速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江口县脱贫攻坚战场上,以勤勉务实、担当作为的精神践行一个共产党员“不破楼兰终不还”和“贫困不除不还家”的诤诤誓言。

2017年10月以来,在姑苏后方大力支持和祝郡的协调对接下,姑苏区8个街道及3家国资公司,与江口县10个乡镇(街道)完成双向结对;姑苏区8个社区(股份合作社)与江口县8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姑苏区14家爱心企业与江口县14个深度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姑苏区4个社会组织与江口县4个深度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姑苏区21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江口县35所中小学幼儿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姑苏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江口县10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苏州市中医医院分别与江口县人民医院、江口县中医医院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

2018年8月,位于中国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梵净山脚下的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用美丽战胜贫困”,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达99.05%,全省14个退出县排名第一的好成绩顺利“脱贫摘帽”。

江口山亲·姑苏水情。江口、姑苏携手战贫的故事感天动地,江口脱贫摘帽高分“成绩单”的背后,凝聚着江口人民的智慧与汗水,也有姑苏对口帮扶江口的卓越贡献!

“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既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也要有苦干实干的精神,我们要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以积极作为、务实担当的态度做好东西部协作工作,真正牵好线、搭好桥、办实事、助发展。”这是祝郡在姑苏区对口帮扶江口县工作组及“三支”专家人才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

在对接医疗扶贫协作方面,祝郡更是用心用情,姑苏区情况与苏州其他兄弟版块有差异。比如,姑苏区没有区级医院。祝郡多次与苏州市中医医院对接交流,希望他们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支持,发挥苏州市中医医院吴门医派深厚的医疗文化底蕴和医疗资源优势,真正帮助江口医疗水平提升。

近年来,苏州市中医医院派驻20余名专家来江挂职帮扶,开设了3个吴门医派专家传承工作室,开展了苏州专家义诊10余场,并接收江口30余名业务骨干进修学习。在苏州市中医医院帮扶支持下,江口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急诊、骨伤、临床护理等科室在高新医疗技术开展、学科建设发展、流程制度规范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资金投入  力求方向精准,突出带贫实效

“祝县长,和您汇报一下,我的苏铜酒业生产许可拿到了,现在正在审定新包装,已经准备规范化生产了,感谢您!”在桃映镇小屯村苏铜朝阳鹿业有限公司会议室里,董事长凌家明开心地和祝郡交流近期的企业发展情况。

“很好的,一步一步来,你的企业是从姑苏来的,在江口发展得到了县里很多支持,我希望不仅要做大做强,努力在江口建成西南地区‘养鹿之乡,更要主动担当作为,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让他们增收致富。”看着老凌激动的笑脸,祝郡也微笑地回复。

苏铜朝阳鹿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公司总投资超3000万元,占地面积约50亩,建有梅花鹿养殖圈1.2万平方米、标准养殖圈舍34个,在养梅花鹿近600头。

同时,公司积极延伸产业链,建成鹿系列养生配置酒酿酒标准厂房1600平方,完成2条专业化生产线建设,可年加工鹿系列养生配制酒50吨以上。

三年多来,苏铜鹿业曾两次获得近400万元东西部财政帮扶资金,目前苏铜鹿业在积极发展梅花鹿特色产业的同时,以多种形式带动周边群众受益增收。比如:每年支付小屯村30余户超3.5万元土地租金;带动5名当地农户长期稳定就业,平均工资近3000元每月;发展饲料代种,2019年,带动小屯村、龙虎村的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6户农户种植牧草580亩,订单收购牧草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增收26万元;以“企业+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带动小屯村、妙石村、万民村、瓮稿村、匀都村、双龙社区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怒溪镇麻阳溪村(深度贫困村)。

资金怎么用?投在什么项目上?这是祝郡一直关注的。近年来,几乎每一个东西部资金项目,项目申报阶段,祝郡都会抽时间亲自审核,了解项目的操作性及发展前景;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也会定期现场察看,详细了解项目推进及带贫情况。在祝郡的心里,把帮扶资金精准投到好项目上,才能实实在在发挥资金效用,让产业发展起来,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互动协作  做好谋篇布局,推出精品力作

帮扶协作重在协作,如何把江口所需与姑苏所能结合起来?这是祝郡一直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群众对此深有感触,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祝郡找到了扶贫协作的新路径——党建联建。

2019年,经祝郡积极争取,姑苏区国资党工委先后安排7名先锋党员派驻凯德街道黑岩村开展联建帮扶活动,率先探索东西部党建联建工作,嫁接融合苏州“海棠花红”、“行动支部”等党建理念,共同打造“2345”党建联建模式,试点创建了“花红黑岩”党建品牌,为探索脱贫出列地区东西部深度协作共建提供了“黑岩样本”。

如今,“花红黑岩”不仅是叫得响的党建品牌,也是黑岩产品的注册商标,在党建联建的引领下,黑岩村又开始探索乡村振兴中的东西部协作,将黑岩生产、黑岩制造统一注册为“花红黑岩”商标,涵盖“楠乡系列”香囊、刮痧板等文创产品,以及百香果、红心猕猴桃、山竹笋等特色农产品,相关产品已经与姑苏国资集团、雷允上、瀛黔农业发展公司等达成销售协议,真正实现“支部引领好、集体带动好、产品销路好”,群众受益增收。

为了让扶贫协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实现协作有深度有厚度,向内涵方向发展,祝郡开始思考从文化上下功夫。

姑苏历史文化深厚,文旅文创资源丰富,这样的“能”怎么来帮助江口?

在工作中,祝郡发现,中国土家第一村--云舍村,自然环境很好,也有不少外地游客观光,但业态层次并不高,现有吃住要素条件只能吸引低端消费群体。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祝郡随即联系苏州文旅集团,为江口文旅与苏州文旅牵上线,请他们一起谋划,做精品民宿,带动业态提升。

2019年5月,两地文旅达成合作协议,在云舍村打造一家“苏州标准”的精品民宿,当年9月,借鉴花间堂·探花府、姑苏小院等建设运营模式的“云舍·姑苏小院”项目正式启动,苏州设计、苏州施工、苏州运营的模式在云舍引起了不小的震动。2020年3月,云舍·姑苏小院正式开业,在建设规划上融入苏州模式、整体环境上融合苏州元素、运营管理上体现苏州标准的“小院”不负期待,成为云舍网红打卡地,这个只有11间客房的“微酒店”平均入住率超60%,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

“姑苏小院模式旨在为云舍村乃至全县乡村精品旅游提供样板,带动全县乡村旅游景区酒店宾馆业主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真正提升业态品质,实现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祝郡说道。

乡村振兴  重新整装起程,再续姑江情缘

如今,梵净山下的江口,已经站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交汇点上。姑苏江口因结对而结缘,这份帮扶之缘怎么延续,祝郡已经在谋划实施了。

在帮扶结对上,姑苏区的部门单位与江口县的部门单位正在有序对接,继续谋划着结对帮扶的事宜,延续着当年“一纸协议”的协作之情。

通过祝郡同志的不懈努力,在产业协作上,书香酒店集团已经与江口达成合作协议,建立江口书香府邸酒店;苏州文旅集团已经再度深度考察云舍村,计划打造“云舍·姑苏小院2.0”;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和县农村农业局达成合作协议,建立花卉培育基地和学生实训基地;苏铜鹿业已经在苏州成立鹿系列养生酒销售公司,让东西部协作的梅花鹿产业安安心心、扎扎实实在江口发展。

在社会帮扶上,江口防贫预警资金池已经是祝郡力推的帮扶平台,他将努力帮助江口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注资资金池,长久的关注、支持江口发展,持续巩固江口脱贫攻坚成效,助力江口乡村振兴。

“姑苏到江口,跨越1400公里,我也会在这里一千多个日夜。这是一份缘分,也是一份情怀,江口将是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故乡,我会永远感恩、铭记这份相遇,一直做好姑苏江口的桥梁,为江口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祝郡说。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祝郡将带着党中央扶贫协作的重托,带着浓浓的姑苏情谊,与江口人民一起,继续深耕这片热土,砥砺前行,致力乡村振兴,续写姑江两地协作辉煌!(陈先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