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李龙飞卖椒记

2020年07月13日15: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李龙飞摆摊卖辣椒。刘兰 摄
李龙飞摆摊卖辣椒。刘兰 摄

“叮铃铃、叮铃铃——”一连串的闹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寂静,凌晨4点,大方县黄泥塘镇背坐村第一书记李龙飞叫醒旁边的驻村干部陈理,迅速起床洗漱,便匆忙出门。

夜晚下过雨,早晨的空气有些许微凉,两人打着手电筒,走到村民家借了一辆货车,一路开到了庆脚组支嘎阿鲁湖旁,揭开篷布,昨晚加班采摘的70多筐2000多斤辣椒,在雨水的滋润下,色泽鲜绿,肉质肥美。“赶快装辣椒,去晚了就没有摊位了。”于是两人你抬我接,一会儿,70多筐辣椒全部装车完毕。

背座村距离黄泥塘镇政府所在地19公里,道路沿半山腰修建,蜿蜒崎岖,加上昨晚下了一场雨,有些湿滑,两人小心谨慎,开了1个小时的车才到集镇。紧接着就是搭帐篷、卸货、摆摊、备好称和二维码,将辣椒一筐筐地摆放整齐。当所有的准备工作就绪后,天色渐明,三三两两的人群变得熙熙攘攘,叫卖、还价、卸货、装车……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拉开了小镇赶集的序幕。

“卖辣椒,卖辣椒,背座本地新鲜大辣椒,10块钱5斤,10块钱5斤……”李龙飞吆喝道,虽然是第一次摆摊,李龙飞却是一副成熟老练的样子,善于观察,不放过任何一个潜在顾客,霎时间,一位、两位、三位……顾客越来越多,各种询问、称辣椒的声音让整个摊位变得热闹了起来。

“背座本地的这个辣椒,看起来又新鲜又大个,卖得又便宜,我多买点回去炒菜。”顾客李女士说。

“我要五斤”“我要十斤”“我要一筐”……很快,辣椒就卖出去了许多。

“没有销售经验,一切都靠摸索,不过只要能把群众辛苦栽种的辣椒卖掉,再苦再累也值得。”李龙飞说。

为做大做强背座村辣椒产业,李龙飞与驻村干部陈理通过个人出资,并动员群众将土地、个人劳务入股等方式,在背座村庆脚组流转土地200亩栽种辣椒,同时带动全村群众栽种辣椒800余亩,解决了40余户农户当地就业。几个月的辛苦劳作,辣椒长势喜人,部分青椒成熟上市,李龙飞心里美滋滋的。

今年,黄泥塘镇依托“大方皱椒之乡”的品牌优势,以“党支部带强,合作社带富”为抓手,践行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立足全县“3+2+N”总体布局,全镇按照“2361”工作思路,超额完成县2.7万亩辣椒任务,大力发展辣椒30279亩,目前甘棠村、西河村、罗庄村、背座村等10个村青椒已成熟上市。(刘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