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好摇钱树 养出致富牛 种下脱贫薯

威宁“雪山三宝”助农增收

2020年07月06日10:3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周阳  陈武帅)近年来,威宁自治县雪山镇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大力发展苹果、养牛、马铃薯等产业,通过“雪山三宝”激活农村产业发展一池春水,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夏日的雪山镇谢家社区,漫山遍野的精品苹果树绿意盎然。这个因种植糖心苹果而远近闻名的村庄,成了周边村寨取经的“明星村”。

种植户谢云和妻子在苹果园里管护果树,他是苹果种植方面的“专家”,说起苹果种植技术就有说不完的话。

“这些年,我流转土地30亩种植乔化精品苹果,采取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种植的苹果生态绿色,味道好,营养高。去年已经开始挂果,再过两年就是丰产期,经济效益还是比较可观的。”谢云乐呵呵地说。

雪山镇谢家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才亮介绍,谢家社区801户3800余人,近年来依托种植苹果,让许多群众不仅摆脱了贫困,还成了致富带头人。

“我们社区种植的苹果个头大、果品好、口味佳,在市场上不愁销,我们的目标是将苹果种植打造成社区一张名片,带动越来越多群众参与到产业中实现脱贫致富。”王才亮信心满满地说。

雪山镇拥有天然牧草场2.6万亩,荒坡草场资源丰富,依托当地长年自然生长黑麦草等适宜发展畜牧产业的优势资源,雪山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养牛产业。

管仕贵曾经是雪山镇雪山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策扶持下购买了两头能繁母牛,2018年他到农村信用社申请5万元特惠贷和威宁富民银行贷款8万元扩大西门塔尔牛养殖规模,目前已经存栏15头。

“现在西门塔尔牛的市场行情很好,去年我卖了3头牛纯收入就有好几万元,我家最值钱的种牛有人出价9.8万元,我没有卖,因为这头种牛光配种的收入每月就有六七千元。”管仕贵依靠养牛,不仅实现了脱贫,还成了养殖大户。

社区主任张毅介绍,雪山社区户均养牛2头以上,养殖户管仕贵、陈永权等养殖户每年养殖纯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目前社区有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可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目前,雪山镇存栏肉牛达28287头,涉及养牛农户9852户49725人,涉及25个村(社区),10头以上养殖大户有123户。近几年通过政府引导,加大支持力度,养牛业已逐步发展为该镇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发达的养殖业催生了雪山镇牲畜交易市场,每逢赶集天交易市场牲畜交易量都在几百头以上。同时,雪山镇还是马铃薯种薯种植基地,许多群众依靠马铃薯成为致富能手。

管绍刚是雪山社区的名人,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管大洋芋”。从最初肩挑担磨地把自家种的马铃薯拿到集市上卖,到成立全县首个种销专业合作社将特色马铃薯远销全国各地……

30多年来,管绍刚不仅靠马铃薯发了家,还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路。

2018年,管绍刚引进一膜马铃薯试种,这一试效果不得了:亩产量从3000多斤提升到6000多斤,该品种利用土地冬闲时期覆膜种植,属于早熟马铃薯,其上市时间在马铃薯主产区的空档期,亩产值大幅提升。全镇推广种植面积从2019年的1万亩到今年的4万亩,威宁自治县推广达20万亩。

雪山镇雪山社区村民管绍兴过去靠借钱贷款送4个孩子读书,沉重的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2019年他跟着管绍刚种了16亩一膜马铃薯,收入8万多元,收了洋芋又种草养畜,卖了5头小牛收入6万多元,一下子还完所有的欠账。“今年种了23亩一膜洋芋,加上养牛收入,除了送孩子读书,还可以存些钱。”管绍兴开心地说。

雪山镇常年种植马铃薯17万亩,其中早熟马铃薯3万亩,覆盖20个村9000户4万人口,产值可达1.2亿元。如今,苹果、养牛、马铃薯等三大产业已成为雪山镇推动脱贫攻坚的“三宝”,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