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百草坪上牧歌嘹亮

2021年05月13日08:0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巍娥 刘苏颉

在威宁自治县百草坪的草场上,风起处是波浪般摇摆的无边青草,羊群或牛群散落其间,放牧之歌婉转嘹亮,远处是一排排风力发电机,形成了贵州高原上独特的牧野之景。

百草坪是威宁自治县大型畜牧基地之一。牧民王建兴的羊群也在这里,成群结队地分布在高低起伏的广阔草坪上,令人仿佛置身“天苍苍野茫茫”之境。

今年57岁的王建兴,是该县盐仓镇团结村人,养羊已经有20多个年头。每天天一亮,王建兴夫妻俩就忙碌起来,400多只绵羊排队走出围栏,来到草坪上。

“虽然这里水草丰盛,足够羊群吃的,但我们的眼睛也不能闲着。”王建兴说,除了午饭时间,他们都要来回走动,巡视羊群。到了下午五点左右,再花两个多小时把所有羊寻回来,赶入围栏。

除了让羊吃草,王建兴还会从家里拉来玉米、萝卜、洋芋等农作物,混入盐后作为补充饲草。

这种放牧日子一直持续到十月份。秋冬时节,天气转寒,他们就赶着羊群回村子,直到春节后再回到草坪。

“绵羊喂养一年能有60公斤左右。卖的话,商品羊20元每公斤,繁殖羊约30元每公斤,一年卖出50只羊,收入有15万元以上。”王建兴说,由于是纯天然养殖,肉质好营养高,他的羊不愁卖。

养殖不仅是王建兴的生计,也是当地很多人家的致富路。记者了解到,仅团结村就有40多家牛羊养殖户。而据盐仓镇镇长缪祥宇介绍,全镇养羊量约2.1万只,户均达到3只。盐仓镇还建有16个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引导群众养牛。目前全镇牛存栏2.2万头,2020年出栏3000头,共增收3000万元。

威宁自治县防治石漠化管理中心主任陈启贵说,由于百草坪远离村民住所,难以用作耕地,久而久之便发展成了大草坪。依托这个天然草场,近年来,群众成规模地养殖牛羊。

天然草场帮助群众增收,而群众也自觉保护生态,目前百草坪的草畜基本平衡。

风车一轮轮转,夕阳时分,牧羊人又开始赶羊了,口中不时传出唤羊声:“哟哦……哟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