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夫妇”的田园牧歌

2021年05月06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风起铃铛响,满坡是牛羊。

4月26日一大早,在威宁自治县岔河镇银厂社区大山里,一阵阵“叮铃”声再次响起,放牧人钱长书、徐青青夫妇大声吆喝着,牛羊便开始啃吃青草。这样的放牧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这次放牧的有26头牛和17只羊,是钱长书夫妇二人生活的希望,他们靠养殖牛羊的收入改善衣食住行。这对年过花甲的放牧人夫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生活哲学:“不等不靠不要,用一双勤劳双手,让生活会越过越好。”

今年62岁的钱长书曾当过26年护林员。他说:“以前我们这里全是荒山,土地瘦薄。后来,这里退耕还林,慢慢修复生态,才有了现在的绿树成林,生态好了,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不过,夫妻俩的养殖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刚开始,他们养了150余只羊,就在即将出栏时,羊圈遭到野狗侵袭,羊被咬死了30多只,钱长书只得提前把羊卖了。

“100多只羊,最后才卖了6万多元。”经过这件事,钱长书意识到,发展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他与老伴商量,再买点牛来养。

于是,钱长书花了4万多元买了5头牛,之后逐渐增加到如今的20多头。

这一小小的“改动”,让夫妻俩的致富路顺起来。

2020年,钱长书卖了5头牛和30只羊,收入7万多元。通过养殖牛羊的收入,夫妇俩当年就建起了小平房,日子越过越好。

“等到5月份,母牛产下小牛,总共就有36头牛了。”徐青青满怀期待。她说:“我们不能光靠党和政府帮扶,比我们困难的还有很多,靠自己劳动致富,才是硬道理,也只有勤劳才会使生活越过越好。”(威宁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唐爱梅 罗纱)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