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市:搬迁夫妇创业 烧烤店照亮致富路

2020年08月21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王颖 田雨涵 记者 段源兴)“老板,上菜单点菜。”“好嘞,马上。”

8月19日,夜幕降临,距离兴仁市城区4.6公里的凤凰城社区里,一家烧烤小店格外热闹。别看铺面小,它让赵培江和杨影两口子腰包越来越鼓。

2016年,两口子从兴仁市百德镇易地扶贫搬迁到凤凰城社区。之后,身强力壮的丈夫赵培江回到老家做农活儿,妻子杨影则在市内的店铺当导购员。起初,不高的收入,让这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夫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为了让从大山易地扶贫搬迁走出的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兴仁市不仅营造了安逸的生活环境和适宜的就业环境,还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大家创业致富。

在这种氛围的激励下,夫妻俩的生活转机出现在今年初。如何既挣钱又养家?他们开始有了卖烧烤的打算。

“凤凰城社区不远处就是工业园区,里面员工加上周边的村寨少说也有上万人。”

确定了消费群体,两口子说干就干,先在社区内租下20平方米的铺面,烧烤店开张。

记者在凤凰城社区飞跃大道看到,路两旁卖宵夜的铺面很多,有砂锅粉、炒粉,不过最热闹的还是两口子的烧烤店,隔着数十米,就能听到吆喝声。

“多的时候有20多桌,少的时候有七八桌,一晚上最多的时候有3000多元的收入,一般都忙到凌晨3点多,最晚的时候要到凌晨五六点。”

赵培江手里的活儿不停,笑眯眯地说道。

两口子正忙得不亦乐乎,烧烤机上的烤鸡腿滋滋作响。赵培江额头上的汗珠顺脸淌下,勤劳体贴的杨影忙给他擦掉,又继续给客人上菜拿酒水。

精湛的手艺、特别的口味、热情的服务和实惠的价格,两口子的烧烤店吸引了城区内外不少的顾客过来品尝。

“我们是吃了晚饭后下来散步,他家是我们这儿最好吃的烧烤店,价钱也特别实惠,所以隔三差五约朋友来吃。现在和老板都成朋友了。”顾客严开英说。

旁边桌的顾客贺克洋一边吃烤肉一边高兴地说:“我们家住锦绣都会,距离这里很远,但是挡不住来这里吃烧烤的热情。首先是味道好,其次是环境好,吃得好玩得好。”

辛勤的劳作,收成一定错不了。听到顾客们的点赞,杨影笑着告诉记者:“一个月大概能挣两万五到三万元左右,做饮食虽然苦点,但有奔头,比起以前的日子,很值得。”

正是这样一间小小烧烤店,不仅丰富了周边村寨以及工业园区内群众的夜生活,还照亮了夫妻二人走上舌尖上的致富路。

(责编:吴峰、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