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威宁大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商高原湿地生态滨湖城市

美丽县城和它的美丽经济

2021年07月26日09: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这里生态宜居——草海北坡生态公园像一袭绿绸,飘逸在草海和威宁县城之间,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休闲之地;

这里路网完善——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1.2万公里,完成骨架路网1059公里、循环路网1368公里;

这里产业蓬勃——去年,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1.6亿元,帮助1.6万人就业,“威宁苹果”“威宁洋芋”“威宁大白菜”纷纷走出大山;

……

近年来,威宁自治县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完善设施、发展产业,助力城镇化不断加快。截至今年3月,威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到48.47%。这座32.31平方公里、生活着32万人的地方,俨然已成为一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城镇。

夏日的草海北坡生态公园,像一颗镶嵌在群山之间的明珠,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家住附近的67岁市民张家珍,吃过晚饭后,正牵着孙女的手在这里散步消食。清凉的风从湖面吹来,两人走走停停,很是惬意。

“从家里走到公园入口不过10多分钟。我每天都要来转几趟,看看风景、散散步、聊聊天,特别舒服。这里就是我们的花园,安逸得很。”张家珍说,从草海北坡生态公园建设伊始,她就和老姐妹们关注着,见证了公园的建设过程,也见证了草海北坡从人烟稀少到游人如织的变化。

春秋赏花,夏天识野果,冬天踏雪赏梅……在张奶奶散步的这条路上,一年四季都能体验自然乐趣。

“有了这个公园,我觉得县城的生活更舒适自在了。”张家珍说。

近年来,威宁自治县实施“大城大县”战略,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化高原湿地生态滨湖城市。

同时,威宁围绕“城市的核心是人”理念,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截至目前,威宁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项目254个,累计完成投资132.04亿元。路网不断延伸,单是城区,就已建成景观大道、广园路、滨海片区路网和园区路网等城市主次干道30.72公里。

在产业发展上,以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威宁以扩总量、优增量、提质量为主目标,开展“工业提速”“园区提质”“招商提效”“服务提档”行动。

2020年,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1.6亿元。如今,走进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服装厂、加工厂、包装厂……一家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周边群众带来了就业增收的机会。

此外,威宁将县城周边40万亩土地规划整合为令数十万人受益的“致富菜园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致富能人,成了威宁农业产业发展的三张“王牌”。“威宁苹果”“威宁洋芋”“威宁大白菜”名声越来越响。

曾经,只是在周边小有名气的威宁大白菜,如今,从现代高效蔬菜育苗中心移栽到蔬菜基地,经务工群众2个月的精心管护后,采摘到冷链物流中心,运往国内外市场……走出大山的威宁大白菜,已成为威宁群众主要致富产业之一。(威宁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云侠)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