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税务: “红军树”旁讲党课 长征精神记心间

2021年06月02日09: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红军树”。李虎摄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红军树”。李虎摄

“1936年3月,贺龙、任弼时、肖克、关向应等革命领导人率领的红二、六军团,在乌蒙山区极端险恶艰难的形势下,在以毕节为中心的黔西北革命根据地实行战略转移……”近日,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迤那镇青山村仙水组一棵古老的青枢树下,当地村干部将红军路过威宁的故事娓娓道来,为税务人员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据当地村干部介绍,1936年3月29日,红二、六军团一部途径迤那镇青山村等地,在这棵青枢树旁作短暂休整。红军战士们将战马拴在此树下,随后到附近群众家中借炊具生火做饭,用完后全部物归原主,还将部分食物拿出来接济穷苦群众。

红军队伍在当地百姓中积极宣传革命真理,打富济贫,受到当地各族群众拥护和爱戴。红军队伍拔营时,群众送来煮好的包谷和洋芋,冒着生命危险为红军作向导,和红军依依惜别,部分群众送别红军数十里。深受鼓舞的红军将士军心大振,一鼓作气,经沙子坡过哈喇河、黑石头、麻乍,横渡马摆河,挥师北上。

红军队伍虽然离别威宁,但是军民的情谊从此无法割舍。红军的主张和行为,在威宁人民的心田里播下了革命火种。

80余年来,村民们一直对这棵青枢树珍爱有加。在新的历史时期,为继承和发扬革命老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拥军爱民”的革命精神,有关部门将此树命名为“红军树”,并立石碑为证。

时至今日,这棵四人方能合抱的“红军树”,经历了数百年的风吹雨打、干旱洪涝、闪电雷击,却依然生命力顽强,虬枝铮铮地耸立在乌蒙高原上,似乎一直在默默讲述着当年红军长征途中那些早已远去的感人故事。

税务人员通过聆听“红军树”的故事,深受长征精神的鼓舞,汲取了信仰的力量,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威宁县税务局回族干部马江蕊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今天这堂党课让我受益匪浅。今后,我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崇高的敬意投入到党史学习中,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同时,学以致用,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威宁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张泉辉)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