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千亩麻镰秧李上市 线上线下齐销售农户丰产又丰收

2020年07月03日11: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正在采摘秧李。吴玲 摄
村民正在采摘秧李。吴玲 摄

麻镰秧李为剑河县特有品种,成熟于稻田秧苗蓊郁之时,因其籽小肉厚、味醇爽口,而深受市场青睐。

时下正值李子成熟期,剑河县1000亩、约百万斤的麻镰秧李已挂满枝头。该地通过巧借电商平台,鼓励农户散卖等方式,开启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的形式,实现丰产又丰收。

一场雨过后,垂枝上的秧李更显鲜脆。目前,在剑河县柳川镇镇江村,麻镰秧李专业合作社的村民正在忙着打包、发货。这笔100篮鲜果订单,这是几天前浙江籍客户郑先生通过线上平台下的单。

“特别是麻镰这边的秧李,味道很鲜美,也是剑河这边的地方特色,所以特地采买一些,给家人和员工一起分享。”

接单后,合作社便立即组织村民进行采摘和打包,争取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最鲜美的果品。

这笔订单仅是合作社通过线上平台销售的众多订单中的一笔,自鲜果上市以来,该村利用线上销售平台已完成近100笔约50万元的订单,产品远销重庆、福建、浙江等地。

与线上销售相比,更为直观的是农户摆摊和体验采摘式的线下销售。村民万花桥便依托该村的交通区位优势,每天在家门口摆摊就能有400元左右的收入。

“自从我家的秧李成熟后,我光在家门口摆摊卖就挣了一万多块钱,只是自己摘不快,如果摘得快的话,还会挣得更多。”种植户万花桥把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李子捧在手上骄傲地说到。由于今年雨水充沛,万花桥家今年种植的秧李喜获丰收。

自获得国家无公害产品认证后,麻镰秧李更是让不少人慕名而来。为了让百万余斤秧李尽快销售出去,合作社不仅与剑河县雷阿哥公司签订了电商销售合作协议,还开网店及利用移动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同步营销。除了集体开销外,绝大部分的集体售卖所得将按供货比例分到提供货源的86户种植户手中。

线上与线下,集体与分散的混合销售模式,让山货变成了群众致富的金果。

“今年我们村秧李每株大概可产果50斤,产果收入每户可达3万元,明年,我们还打算扩大500亩的种植面积用来种植秧李和其他精品的水果。明年预计农户能够增收到5万元”。作为该村发展的领头人,村支书刘永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该村利用现有的山地资源,发展种植了秧李、西瓜、杨梅、琵琶等1600余亩。通过支部引领能人带动等模式,抱团发展,让全村380户全部加入精品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精品水果种植,不仅让镇江村村民尝到了甜头,更让大伙儿对来年更有了盼头。(吴玲 彭开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