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多种形式为学生筑牢禁毒防线

2020年06月30日14: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这是我们共同的呼唤,让我们牢固筑起禁毒的钢铁长城。”开阳县第三中学学生在参观开阳县禁毒教育基地时说。

6月是“全民禁毒宣传月”,开阳县教育系统为切实抓好“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师生将全民禁毒深植于心,全县各中小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

实地参观 拒毒意识扎根于内心深处

活动期间,开阳县教育局组织县直12所中小学1500余名学生分批分时段到开阳县禁毒教育基地实地参观,让学生从内心深处受到警醒。

在开阳县禁毒教育基地,开阳县第二中学组织部分学生前往同学们认真听讲,观看了仿真毒品实物、图片、毒品预防警示教育片、“VR互动体验吸毒后的你”模拟成像等,对毒品的性质、种类、危害以及开阳县近年来的禁毒成果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进一步意识到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防毒意识、增强防毒能力的重要性。“现场的一幕幕,那一张张吸毒者因吸毒而惨不忍睹的图片,震撼着我的心灵。”该校八年级同学张某说。

“要坚决拒绝毒品,也要向父母、家人、朋友传播禁毒知识,将警示教育传播给身边的人,做到将远离毒品、同毒品作战斗。”开阳县第三小学六年级同学周某涵说。

永温镇中学围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宣传主题,组织全体学生参观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园地。老师通过图片、实物、视频,对学生详细地讲解了毒品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的危害。同学们认真听取老师的解说、观看了图片、实物、影视片,对毒品的性质、种类、以及近年来的毒品的危害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提高了学生的防毒意识、增强了防毒能力,特别是对新型毒品有了更新的认识和预防。同学们表示,将学到的禁毒知识传给父母、朋友、亲戚、寨邻,进一步提高全民禁毒意识,让全民了解毒品,参与禁毒。

课堂内外 拒毒意识更加坚定

在“全民禁毒宣传月”中,开阳县70余所中小学结合“6·26”禁毒主题活动,召开主题班会,2万余名中小学生撰写“给家长禁毒告诫信”。同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网络资源,收看禁毒教育影片。组织毕业班级学生开展国旗下禁毒宣誓及签名、禁毒手抄报校内竞比活动,让学生从课内课外,全面提升拒毒意识。

开阳一小面向全校学生多形式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组织各班召开“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班会,布置禁毒宣传教育展板,利用LED大屏滚动播放禁毒“大扫除”宣传标语。组织学生观看《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教学片》,利用每天的课外阅读时间组织学生阅读学习青少年毒品预防应知应会知识,并对所学毒品预防知识掌握情况进行达标监测。组织六年级全体学生开展禁毒宣誓活动,在禁毒承诺书展板上签名,做禁毒宣讲员对家人进行禁毒宣传。

楠木渡镇黄木小学组织四、五、六年级统一以“扫除毒害,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活动,让学生画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短暂的40分钟,临场发挥制作出了版面安排整洁、美观、大方、标题突出、图文并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手抄报。

花梨镇中学举行了毕业班以“筑牢禁毒防火墙,携手护航保成长”为主题的禁毒宣誓及签名活动,使毕业班学生再一次接受了深刻的禁毒教育洗礼,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

宅吉乡中心学校组织学生观看毒品预防教育课程,使师生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特别是毒品给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让每一个人都真正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构建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

冯三镇安坪小学组织各年级班主任播放禁毒教育“空中黔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播放教学资源中,老师借助主讲老师的教学内容,向学生讲解毒品的相关资料和图片,引导学生充分的认识毒品的危害性,自觉参与到毒品的宣传和“禁毒”活动中来。

高寨乡平寨民族小学利用端午节学生返校复学的第一天,组织全校师生观看《禁毒战歌》。通过观看,全校300多名师生知晓为坚决打击制毒犯罪,国家为人民生命和健康筑起了强大的防毒屏障;开展了跨国跨境联合行动。从而真正意识到:毒品是当今世界的一大公害,犹如洪水猛兽,时时刻刻威胁着人类的正常生活。

全县3000余名在职教师及10000余名学生家长积极通过微信平台参与禁毒普法线上答题活动,增强成年人的禁毒法律意识。在线上线下拓宽宣教途径,全县教育系统积极组织老师关注“开阳禁毒”微信公众号,及时观看“中国长安网”直播贵阳禁毒工作。

法治教育 防毒拒毒能力全面提升

活动中,县教育局聘请县司法局、乡镇(社区)派出所民警作为校外法治辅导员、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为师生开展法治教育课,全面提升师生防毒拒毒能力。

在开阳县第五小学,该校组织全校2379名学生分批开展法治教育讲座。开阳县司法局干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禁毒法律法规,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就青少年儿童违法犯罪的基本特征作了详细讲解,根据青少年儿童的生理、心理、年龄阶段的特点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动机与原因,以及在实施违法犯罪时的冲动、无知和造成的严重后果,给同学们上了一场生动的禁毒法治教育课。要求同学们遵守校纪校规,慎重交友,拒绝毒品,具备正确判断是非曲直、自控诱惑的能力。

南龙乡中心学校聘请南龙乡派出所民警为全校300余名师生开展法治讲座。从抢劫、绑架、打架事件、欺凌事件、禁毒、交通安全等触目惊心的案例,解读了青少年犯罪的性质、类型及犯罪手段,并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诱发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原因。通过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的方式,倡议同学们做全民禁毒宣传使者,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好学生。

通过以上宣教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教师、学生及家长的识毒、防毒和拒毒能力,实现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让全民禁毒深入人心,为学生筑牢禁毒防线。(文/图 杨先富 张欣)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