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光伏发电补贴项目竞价规模再获全国第一

2020年06月30日08:0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坤伦)6月28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贵州省以装机规模522万千瓦获得拟纳入国家补贴光伏项目全国第一位,这是继2019年贵州省获国家补贴光伏项目规模成为全国最多省份后再拔头筹。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竞价结果显示,今年全国共有22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168个项目申报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总装机容量为3350.9114万千瓦。经过复核和核实,确定纳入2020年国家竞价补贴范围的项目434个,总装机容量2596.7208万千瓦,占申报总容量的77.5%。

其中贵州以566万千瓦为申报项目装机容量最多的省份,获得纳入光伏补贴建设项目57个,装机522万千瓦,占全国纳入补贴项目规模的20%。

省能源局于2019年底全面启动竞价准备工作,通过对申报项目采取水光互补、风光互补、就地消纳等措施,深入挖掘电网送出能力和消纳空间,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同时,积极开展竞价摸底调查,召开全省光伏竞价座谈会,开展全省光伏项目电力接入消纳专题研究,并对企业进行政策解读、竞价指导、系统填报培训等,为竞价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今年贵州省取得的522万千瓦国家补贴光伏发电竞价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项目将陆续在下半年开工,明年上半年前全部建成投产,项目建设期间可提供短期就业岗位3万余个。项目运行周期为25年,利用荒山荒坡15万余亩,年支付土地租金6000余万元,将对全省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其中,26个项目位于贵州省脱贫攻坚“9+3”中的威宁、纳雍、紫云、赫章、望谟、晴隆、织金、水城等8个县,装机200万千瓦,涉及投资80亿元,将极大带动和巩固8个县的脱贫攻坚成果。

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提供清洁电力57亿千瓦时,年产值2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还可以利用光伏电站下的土地进一步发展农业产业,与当地村民合作种植经济作物或牲畜养殖业。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