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掀起禁毒宣传热潮

2020年06月29日12:41  来源:贵阳日报
 

学生在观看毒品仿真模型。

学生通过展板了解禁毒知识。

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设立禁毒宣传点。

本报讯 6月28日,记者从贵安新区禁毒办获悉,在全民禁毒宣传月期间,贵安新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采取多种形式,让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形成全民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禁毒人民战争浓厚氛围,有效促进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在中小学,禁毒办、团工委、妇工委、少工委根据学生年龄、生理、心理等特征,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禁毒预防教育宣传活动的积极性,通过观看展板、毒品仿真模型和开展禁毒签名、禁毒知识讲解等形式,让广大师生认识到吸毒的危害,达到预防宣传教育的目的。

在高校,公安局、大学城筹建委、禁毒办联合举办主题为“共沐阳光·筑梦未来”的禁毒宣传活动,向广大师生普及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和毒品知识,通过介绍仿真毒品和展示吸毒工具,增强广大师生对毒品种类的认识和辨别能力。通过观看禁毒知识展板,开展禁毒知识讲座、禁毒宣誓活动,用色彩鲜明、丰富具体的毒品危害图片和禁毒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让广大师生认识到吸毒的危害,警醒自己,远离毒品,筑牢“识毒、防毒、拒毒”防线。同时,发挥“高校禁毒公益联盟”的作用,发动更多青年志愿者参与社会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在单位,禁毒委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特点,围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组织单位人员观看禁毒宣传片,学习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和毒品知识,开展禁毒知识讲座,并联合禁毒办在赶集日到各乡镇,通过悬挂禁毒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观看毒品仿真模型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

在社区,公安局和禁毒办进入社区发放各类禁毒宣传资料,并向社区人员讲解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和毒品知识,讲解吸毒对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的危害,讲解开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的意义。同时,向群众公布涉毒举报途径,鼓励群众举报,共同打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

此外,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策划线上禁毒宣传活动。利用自建的媒体宣传平台,开辟网上禁毒阵地,开设禁毒“大扫除”专栏,以“扫除毒害、健康生活”为主题,以创建“无毒贵安”为目标,开展2020年禁毒宣传月线上禁毒知识竞答等活动。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贵安掀起了全民识毒、全民禁毒的宣传热潮,促进形成“人人远离毒品、人人抵制毒品、人人参与禁毒”的良好局面,构筑了群防群控的禁毒工作格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文/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