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民政局:全力织牢民政兜底保障网

2020年06月28日09: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是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民生、保障民生的基础。

今年以来,汇川区民政局紧盯入户核查、对象审核、跟踪管理三个环节,扎实做好城乡低保年度核查和提标工作,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日前,笔者来到汇川区大连路街道坪山社区了解该社区民政兜底工作开展情况。

在坪山社区尖山组,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入户核查低保家庭信息情况。

笔者发现,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入户调查、审核、审批原则,对其家庭成员信息、健康状况、收入情况等信息进行了解并记录在册。

“在落实低保提标过程中,大连路街道始终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对辖区所有低保户情况进行重新认定核实及动态调整,确保每一笔救助资金都发放至最需要的群众手中。”大连路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罗寒池告诉笔者。

除了动态调整低保群众信息,大连路街道还高度重视政策宣传工作,明确包保干部在进家入户过程中加大对民政兜底工作的宣传。

“社区的同志很关心我们,经常来问我们生活有什么困难,低保政策有什么变动都会来给我们讲。”坪山社区居民陈翠娥告诉笔者。

“社区干部来我们家时,经常给我讲解低保政策,发放低保金的时候还会打电话问我到账没有。”坪山社区居民田富珺说。

笔者获悉,为确保精准掌握辖区低保户家庭动态,大连路街道根据辖区每户低保家庭情况将街道现有低保户按政策要求划分为不同类别,并安排社区民政专干和街道包居干部入户核查时严格对照政策规定进行核实,确保政策应享尽享。

“在入户核查完之后,我们还将通过民主评议评审、张榜公示等程序,对辖区所有低保户进行再次核定,同时对新申请的低保困难家庭进行重新认定,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罗寒池说。

据悉,近年来,汇川区紧紧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健全救助体系,逐步完善保障制度,构建“区领导分战区包保,区民政班子成员分片包保”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大民政兜底救助工作的统筹调度力度,确保工作落实到实处。

截至今年6月上旬,汇川区民政局已对全区1396户3165名城市低保对象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707.6674万元,并将456户1590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纳入城市低保,累计发放低保金233.9904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紧盯入户核查、对象审核、跟踪管理三个环节,精准识别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实效,确保特殊困难群众充分享受到民政救助政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汇川区民政局局长张继奎告诉笔者。(张晓娅 张小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