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一江三果”带发展 携手脱贫奔小康

2020年06月28日14: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北盘江畔绿油油的鲁容大山上,成片成片的百香果、火龙果和芒果正弯着腰迎风招展。贞丰县鲁容村百香果基地管理人员付强和带班人员岑元行早早赶到园子里,只见他们手里拿着一个类似鱼网兜的小物件,可走进了仔细一看却有不同,小物件中间是空出来的。

原来,这是他们在基地工作中摸索出来给百香果进行授粉的新方法。

“开始的时候怎么弄都不顺手,后面又上网借鉴了一些方法做了出来,今天也是第一次使用,先试试看好不好用,不行再想办法做下改进。”付强说。

正在果园子里忙着手指授粉的黄生芬接过来试了一会,她觉得比直接戴着手套用手指授粉要快得多,而且对花蕊的损伤度更小。

黄生芬家住贞丰县鲁容乡李秀村二组,土生土长的布依族,这已经是她在基地务工的第三个年头,除草、授粉、护苗、看管、采摘什么都干,最为熟练的要数授粉,但这个小套件的效率还是远远超过了她的经验。

“所以说科学管养真的很重要哦,别看我识字不多,但通过到这里务工我感受很深,因为最先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都是公司的技术人员手把手一点一点教会我们的,你别小看这简单的授粉,要学的东西还挺多呢。”黄生芬操着有些夹生的汉话说道。

近年来,为打好脱贫攻坚硬战,鲁容乡结合实际,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综合实力强的四川省天保果业有限公司进驻,并成立贵州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方位参与鲁容乡种植产业项目建设,负责全乡产业扶贫的技术、市场营销、加工、物流,助推当地脱贫攻坚。

基地围绕当地产业发展136模式--即以“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共筑1个发展平台。通过“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营销”实现生产经营管理的3统一。通过“土地入股、就地就业、回收经营、自主种植、庭院经济、二次分配”实现6增收的目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同时,结合136模式整合科研院所与专家团队,为全乡9个村合作社提供百香果、芒果、火龙果种植管护技术支持,带动全乡9个村合作社,2000户农户增收,通过建立百香果科技示范园、芒果科技示范园带动全乡发展百香果1.3万亩,芒果2万亩,目前全鲁容乡共有1500亩百香果科技示范园基地、2500亩芒果科技示范园基地、6000亩李子种植基地、100亩桃子示范基地等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项目。

“你都不知道,以前一听说扶贫项目就有点抗拒,因为村里面曾经有过这种例子嘛,就感觉都是哄(骗)我们老百姓的,直到我来基地上班以后,才体会到这些扶贫项目确实是实实在在为了让我们老百姓受惠、主动带我们老百姓发展的。”聊到扶贫,来自鲁容村岑元行感触良多。1993年的她高中辍学后,一门心思直奔浙广深一带进厂打工做计件。2018年因为家中有事返回老家,办完事准备返厂的时候被告知之前的工作岗位已满,这意味着她去了沿海也必须重新找工作,有些郁闷的她溜达到村口散心,抬眼便望见满山的果树,又想起前几天村上干部给大家提供的就业信息,便决定去百香果基地试一试。

就是这个试一试,让岑元行一下尝到了甜头:每个月有一到两天休息时间、收入三千元以上、家里有事可以换班。她彻底断了想外出的念头,一心一意在基地上起班来。三年时间,她也从最初的打零工做成了常工再到如今的带班长。

“虽然工种不一样,但我现在也和你们一样是有稳定工作的人了嘛。”岑元行一边开着玩笑一边忙不迭的拉起不挂果枝条掐掉,麻利的绕到另一排果藤下去了。

如今,像岑元行这样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增收的群众,在整个鲁容乡不是个例,根据发展规划,目前该乡的“一江三果”建设项目已做成从果苗大棚育苗到成品仓储加工,配套以百香果芒果苗圃场,千吨水果气调保鲜库,千吨百香果芒果原浆加工厂的全产业链,带动周边农户481户入股分红或务工收入,其中贫困户194户,户均增收11449元。预计2022年在鲁容万亩芒果产业园投产后可带动周边农户2000户参与产业发展经营,带动贫困户1000户以上。

在鲁容乡孔明村的芒果产业园基地,鲁容惠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俊也在马不停蹄的忙碌着,一会查看观光台的玻璃是否有异样,一会开袋检查贵妃芒的成熟度。他介绍说:“我们采取以土地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南亚热带精品果树产品竞争力增强为主要目标,优化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广泛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现代生产经营的组织方式,着力于打造鲁容乡有优势、有影响、有竞争力的战略品牌,使南亚热带精品果树产业成为鲁容乡现代高效山地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产业。”

在发展热作产业的同时,当地还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沿江的红色旅游及旱坡地生态高效观光农业旅游。以“一江三果”带动形成以旅游、商贸和农副产品销售、加工为主导产业,引导种养业健康发展的产业发展基本格局,推动鲁容乡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并通过规划的分步实施,逐步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2~3个,整合与培育1~2个优质、高效、安全、生态名牌产品,借助农村电商平台,逐步打开省内外热作产品销售市场,到“十三五”期末实现全乡脱贫,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管理有序,特色浓郁,效益显著的乡域产业体系。

“鲁容乡全年无霜的亚热带气候,对发展热带精品水果等生态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管是百香果还是芒果火龙果,我们的想法很简单,目标很明确,那就是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让山头绿起来。只有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了,北盘江的良好生态才能长此以往,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才真正体现了价值,绿水青山才真正实现了金山银山。”鲁容乡党政负责人表示。(金凤)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