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居民就业——

端稳饭碗 幸福满满(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李心萍 姚雪青 黄 娴 刘洪超

2020年06月26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是摆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地各部门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力促千家万户端稳饭碗:企业稳岗有困难,真金白银帮减负;线下招聘不便,“云端”招聘解难;转岗求职缺技能,海量培训送上门……

数据折射出积极成效: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60万人;5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同心协力渡难关、千方百计挖潜力,我们有能力、有信心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

江苏:开展“四新”行动,拓展就业空间

“同学你好,关注过我们公司吗?想应聘哪个岗位?有没有相关实习经验?”

“我想从事产品研发和测试方面的工作,这个岗位跟我专业对口,待遇也不错……”

6月13日,主题为服务“四新”企业的专场招聘会在南京人才大厦举行。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应届毕业生韩雯投了不少简历,达成一些初步求职意向:“来之前心还有些慌,这下可算踏实了。”

为应对疫情影响,南京市实施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计划,提振经济,稳住就业。招聘会现场,多家涉及软件研发、信息技术的“四新”企业表示,今年业务量有所拓展,产业布局前景看好,人才需求量不降反升。

“我们努力抓住新机遇,将面向全国招聘1000人。”大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于雯昊说,目前公司正在新产业的轨道上稳步前行,对计算机、网络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需求较大。

无独有偶,南京魔玛印象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也打算壮大队伍。“现在,线上创意活动成了消费新热点,魔术设计策划、魔术短视频等备受欢迎。”南京魔玛印象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志伟说,这段时间公司线上业务扩张速度很快,对数字媒体、视觉传达、文案策划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求贤若渴。

这不,爱好魔术和摄影、擅长软件和短视频制作的南京林业大学应届毕业生蒋泽川,就得到了魔玛印象文化的青睐,以实习生身份提前加入,毕业之后便可正式入职。“我们已经招聘了21名大学毕业生和社会人才,下半年计划再招15人。”王志伟说。

据统计,今年1—5月,江苏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1.71万人,位列全国第一。“接下来,我们将依托‘四新’重点企业,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吸纳就业,全力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莅说。

贵州:扶贫项目落地,家门口工作不愁

点击鼠标,选中图片目标区域,再输入相关信息,这是28岁的“人工智能标注师”陈霞每天所做的工作。

搁两年前,陈霞完全想不到能从事这样“高大上”的工作。那时,只有中专学历的她刚随家人走出大山,住进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旺家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丈夫外出打工,我得留下看家带娃;可成天守着家不干活,生活压力又太大。”和安置点里上千名“留守妈妈”一样,陈霞一直期待能在家门口找份合适的工作。

去年8月,转机到来。阿里巴巴公司联合公益机构发起一项“AI豆计划”,试图把人工智能产业中的部分岗位下沉到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扶贫。旺家社区看准机会、积极对接,成立了铜仁旺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困难女性加入。陈霞一听说,立马报了名,免费培训之后顺利入职。

“说起来是高科技,可操作起来不难,细心就行。公司离家5分钟,每月工资4000多元,称心如意!”在疫情防控期间,陈霞的工作也没受啥影响,“只要不停电、不停网,有台电脑就能开工。我想一直踏踏实实地干下去。”

当前,旺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104名员工,其中女性员工80名。公司正准备拓展业务、做大盘子,力争再提供100个就业岗位。

截至目前,贵州省建成扶贫车间914个,解决搬迁劳动力就业1.7万人;建成扶贫基地238个,解决搬迁劳动力就业8123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务工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70%左右。

辽宁:开展线上培训,提升就业本领

“感谢妇联组织培训,学到本领、拿到证书,再也不愁工作啦!”43岁的徐彩明家住辽宁省开原市莲花镇孤榆村,孩子上大学后,总想出门打工、贴补家用。

今年2月,得知开原市妇联正组织育婴员培训班,徐彩明第一时间在网上报了名,“妇联请来沈阳的金牌育婴师,在网上免费培训,课程讲得清楚明白、通俗易懂。”上完两个多月网课,徐彩明顺利拿到育婴师资格证书,第二天就在沈阳上了岗,“5月一个月,我就挣了近6000块,比我对象挣得还多呢。”

近几个月,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百姓稳住饭碗,辽宁省推出线上培训工程,把海量培训免费送给最需要的人们。

“职工参加带薪培训,政府给企业补贴,不仅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培训难题,也帮企业减轻了负担。”鞍山市广源高新技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丽娜说,得知公司碳纤维空气过滤杀毒一体机订单猛涨、技术工人缺口较大,鞍山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为企业开办培训课程,使30多名合格的技术工人及时到岗,一解企业燃眉之急。

鞍山市人社局局长朱卫红介绍,当地依托鞍山技师学院等5家培训学校开展线上培训,授课教师白天直播授课,晚上在微信群与学生互动答疑。此外,鞍山还鼓励企业职工、商超销售人员等中小微企业职工参加网上带薪培训,有针对性地提升职工技能。截至目前,鞍山共开展了39期带薪培训,560多家企业组织1.2万名职工参训。

辽宁省今年将继续扶助和支持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职业培训,全省计划培训规模达到40万人次,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26日 01 版)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