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新型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前5月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49亿元

2020年06月25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方亚丽 李兰松)6月18日,记者从2020年贵州省新型建材产销对接会上获悉,今年前5月,贵州省新型建材产业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9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6.9亿元。总体上看,全省新型建材产业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绿色水平进一步提升,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从产业发展体系看,经过多年发展,我省新型建材产业已形成了以水泥、预拌混凝土、新型墙体材料、陶瓷、玻璃及加工、石材加工、化学建材等产品为代表的7大重点行业、拥有12个产品门类、1000余个产品规格、1281家规上企业的产业发展体系。同时,装配式一体化住宅、预制混凝土综合管廊、装配式复合多功能保温墙体、高性能环保型外加剂、建筑新材料等新产品不断涌现,产业链加速延伸。

从产业绿色发展水平看,截至2019年底,全省75家水泥生产企业的85条硅酸盐水泥生产线,均已完成新型干法生产工艺改造,累计淘汰落后产能1146万吨;建成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站72座,实现装机容量473兆瓦,年可发电30.09亿千瓦时,年可节约标煤90.27万吨;作为全国唯一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省,我省还建成14个城市试点项目,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4050吨,处理能力位居全国第一位。此外,省内建材企业积极推进粉煤灰、磷石膏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助推产业向绿色生态转型。

从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看,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千企改造”“万企融合”工程,举办全省大数据与建筑建材行业深度融合应用观摩会、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产业绿色智造能力,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