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十大员”公益专岗 稳住10万人“饭碗”

2020年06月24日16: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每天一大早,魏太华像往常一样,到离家不远的山里、河边巡逻。现年51岁的魏太华,家住毕节市七星关区鸭池镇头步社区,是该社区的护林员和护河员。

2015年,魏太华丈夫因病去世,其4个子女均在上学,家庭重担全压在她身上。就在魏太华一家逼近困境时,头步社区为她申请了护林员和护河员公益专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打临时工,一年总收入2万多元,全家人生活有了保障。

毕节农村,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但又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有十多万。如何提振其“精气神”,把闲散劳动力转为劳动力资产?

毕节市人社部门围绕护洁员等公益岗位,组织公安、交通、林业等部门多方位研讨,想方设法解决贫困户就地就业难。

2018年2月,“十大员(护洁员、护林员、护路员、护河员、护校员、护医员、护厂员、治安巡逻员、养老护理员、其他员)”就业扶贫工作机制应运而生。自此,一场就业扶贫战役在毕节打响。

量身定制岗位、精准招募人员、加强教育引导、整合资源资金、出台管理机制、加大监管力度、配强培训机构……,毕节打出了“组合拳”。

“我们运用市场化手段,在各县(区)成立国有公益性就业扶贫劳务公司,搭建管理服务平台,在乡(镇)设立分公司,开展扶贫公益岗位人员招募、培训、考核等工作。”毕节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创新就业扶贫机制,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这一做法得到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成为2018年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20个经典案例之一。

同时,“十大员”就业扶贫公益专岗也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注入了积极元素。有了他们,农村路面院坝整洁了、河道干净了、河水清澈了、山川更绿了……。

农村环境改善,居住条件变好,挣钱渠道更多,幸福指数更高,这是毕节市乡村变迁的真实写照。环境美、生态美与百姓富,共生共赢,相得益彰。

在毕节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看来,“十大员”就业扶贫公益专岗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把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有益探索。

目前,毕节市共开发“十大员”就业扶贫公益岗位10.5万个,已招募上岗10.13万人,预计可带动30万人实现收入达标。

毕节,踩着决胜脱贫攻坚的鼓点,赶着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春潮,生态美与百姓富的画卷正在绘就。(谢文娟 罗大富 刘检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