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四统四强”抓实“两新”党建

2020年06月24日15: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务川自治县高度重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党员情况进行了精准摸排,并建立了台账。以“四联四强”为措施进一步抓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县级统筹强调度。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该项工作、成立调研工作组,对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起草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同时配强了务川自治县非公经济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班子成员,在县委组织部加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牌子推,设置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部党建办公室在县委组织部组织股,县财政每年预算2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部门统筹强组建。形成了由县委组织部统筹、工商联牵头负责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民政局牵头负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各主管部门具体指导、街道社区具体抓落实的“两新”党建大网格。通过网格化管理,分层分级压实部门和街道社区责任,共同发力,促进全县经济社区快速发展。目前全县生产运营正常的非公企业有57家、其中组建党组织54家、党组织覆盖率为94.73%;社会组织共35家,其中组建党组织32家、党组织组建率为91.42%。

街道统筹强监督。将该项工作纳入街道管理,通过建立联席机制,明确工作职能职责,进一步增强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的凝聚力。新冠肺炎以来,在街道社区和上级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优势,全县共组织100余家“两新”组织无偿捐献防护服帽1200余套、各种类型口罩50000余副、消毒用剂5吨,筹措防疫资金220余万元。动员非公企业捐赠猪肉、蔬菜、油、米等物资解决50000多名困难群众生活急需物资,有效缓解出行人流量过大问题,在街道统筹下逐步形成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共驻共建大格局。

社区统筹强落实。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统筹各领域党组织,推进社区共驻共建共享大格局,结合“双在双奉献”工作,对全县50个“两新”组织党支部全部纳入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其中8党支部纳入示范点创建,明确各主管部门和社区同责,确保创建达标。目前全县有38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阵地建设已创建达标,“五基本”要求逐渐规范,真正实现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田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