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守护!贵阳花溪供电局助力北斗全球组网圆满收官 

2020年06月24日12: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花溪供电局圆满完成了卫星发射监测保供电任务。
贵阳花溪供电局圆满完成了卫星发射监测保供电任务。

6月23日上午9点43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火箭发射后159秒进入贵阳观测站观测范围,观测雷达对火箭飞行位置、速度等关键数据跟踪测量持续300秒左右。随着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贵阳花溪供电局圆满完成了此次卫星发射跟踪保供电任务。

这颗卫星的发射意味着完成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工作,标志着北斗系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意义重大。而此次卫星发射正值汛期,同时也是疫情缓解后企业复工复产用电高峰之际,卫星发射跟踪保供电工作也面临更多的挑战。为确保此次卫星发射跟踪电力保障工作万无一失,贵阳花溪供电局统筹安排,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分析复工复产电网运行方式及用电负荷清理,周密编制了保供电方案,联合卫星观测站多次召开协调会,完善应急预案。全局上下形成“党委牵头、支部组织、党员行动”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此次保供电任务中当先锋、做表率,对涉及的变电站、线路进行巡视检测和消缺,认真开展用电检查、做好UPS电源切换试验,并合理安排停电计划, 确保卫星发射期间观测站电能质量稳定和安全可靠供电。

回顾北斗卫星发射历程,自2000年10月31日北斗一号卫星发射,到2020年6月23日第55颗北斗收官之星发射成功。20年风雨兼程,20年砥砺前行,贵阳花溪供电局每次接到保供电任务后,反应迅速,全力支持,与卫星观测站人员并肩作战,研讨保供电方案,检查维护供电设备设施,积极参与到航天发射任务一线工作中,共计完成了44次北斗卫星发射跟踪保供电任务,为实现北斗“全球梦”贡献一份坚强的电网力量。(蒋楠 刘杰)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