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一进二看三提升”加强模范机关建设

2020年06月24日15: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关于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的通知》和邮储银行总行《关于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切实狠抓机关能力提升,强化“模范机关”建设,经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党委研究决定,结合实际,以“一进二看三提升”为主线加强模范机关建设。

一进:进基层

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党委要求,加强上下联动,开展结对帮扶、互助共进。通过建立省分行行领导挂帮二级分行、机关各部门与支行结对共建的工作机制。具体为:一是坚持党建领航,指导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夯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要求,以开展基层党组织“强基固本”质量提升工程和“664”达标建设为切入点,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围绕中心工作,上下联动共促发展。围绕达成我行2020年经营管理目标和巡视整改工作,建立“深入基层 结对共建”上下联动机制,省分行各部门一对四与全省各县、城区一级支行结对共建,为基层排忧解难。帮扶内容主要为帮助分析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措施,寻求业务突破口;加强政策制度宣贯、统一思想等。帮扶方式因地、因事制宜,可通过电话、微信、座谈、实地调研等。对帮扶工作要建立台账,重大问题及时报请省分行党委研究,并交有关部门加快落实。三是做好与“四个专题活动相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相结合;与“一月一事、消灭最差”活动相结合;与“共建、共享、共进”2.0主题活动相结合;与“合规—共产党员在行动”相结合。

二看:看解决问题能力 看工作作风

——看解决问题能力。一是持续开展“一月一事,消灭最差”活动,破解经营难题,省分行各部室全年到基层一线现场跟班学习、调研不少于12次,认真查找基层急需解决的紧迫问题、难点开展工作。二是组织《关于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专项工作,落实16项工作措施,严防文山会海反弹,把提高公文实效、及时回复下级请示等工作纳入督办管理。三是扎实活动成效。填写活动工作台账,各部门调研中发现的较为复杂、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及时填写工作台账;形成反馈机制,帮扶次月5日前提交工作台账,问题处置情况由帮扶支行评价,并由办公室进行通报;动态销号管理,对工作台账进行动态销号管理,对未销号的问题,按月、按季定期与主办部门沟通处置进度,定期更新台账;及时总结,撰定调研报告,并于12月20日前交办公室。

——看开展工作作风。对标发挥“三表率”作用,看各部门讲责任、有担当、在状态情况。一是讲责任。看部门负责人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的自觉性。倡导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通过部门落实狠抓队伍建设要求情况考评,包括但不限于部门人员、条线人员建设培养情况(培训组织情况、队伍持证情况),内部考评管理等制度建设执行情况(是否有完善的部门考核、根据工作质效执行差异化考核等)。二是敢担当。看部门人员“服从大局”“服务基层”意识和实干苦干的自觉性。倡导“首问负责制”、“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限时办结”。具体落实在部门服务条线举措、与基层联系沟通情况,通过基层评价,重点考评专业能力态度。三是在状态。看部门人员“工作有激情”“传播正能量”状态和思考问题勇担重任的主动性、以及自我管理约束的自律性。倡导“懂规矩、说实话、干实事”“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按讲的做,按做的讲”“正心、正行、正人”的工作氛围。具体通过部门人员在总行、省分行重大项目、工程中参与度、表现情况,部门日常管理、考勤情况、调研纪律的执行情况等指标考评。

三提升:抓好三项提升,切实发挥模范机关作用

——落实“清减压”,提升服务能力。认真、动真、较真为基层减负,“清”即清事项,基层条线提出久报未解决事项、开展限时跟踪解决;“减”即减材料,基层条线提出重复性材料和报表的报送,开展跟踪督办改进;“压”即压时限,基层提出希望提高时效的常态化、常规性工作,开展跟踪督办改进。

——落实“补学提”,提升专业能力。省分行机关人员根据集团、总行及省分行党委“模范机关”建设要求,分析提出自身“亟需补上的短板、制定学习计划、提升的目标”,形成自身“素质能力提升方案”,由部门负责人把关并督导实施。

——落实“精准细”,提升管理能力。根据总行及省分行党委要求,针对重点工作精心谋划、细化措施、找准着力点,制定全年方案,并按季报送落实情况。通过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监管部门、总行条线对部门工作的评价情况;条线KPI完成情况,年度考核评价情况等考评。

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党委强调,活动要围绕省分行2020年经营管理工作、党建工作、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展开,要结合工作中基层反映集中、经营管理工作中指标不佳、质效不好、整改不力的痛点问题开展。机关全体干部员工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和实际情况开展,通过认真调查研究、深刻剖析、制定方案、建立台账,不断完善、不断创新、激发活力,切实通过活动提升能力、提升服务支撑水平。(邮储银行贵州省分行)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