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该为论文查重价格翻倍负责?

2020年06月24日08:47  来源:南方日报
 

6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硕士学位论文查重频繁涨价为哪般》,就近期硕士学位论文查重服务价格翻倍一事展开调查。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高校普遍使用的查重网站中国知网,明确表示只向机构提供免费查重服务,不对个人开放查重。

知网不向个人开放查重,令每届准毕业生们叫苦不迭的“价格翻倍”从何而来?

原因很简单,教育部近年多次督促高校加强对问题论文的查处力度。使用权威平台检测论文重复率,是衡量论文有无抄袭最直接的办法。以《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数据总库》为资源库的知网因而成为众多高校的首选。相应地,学生为顺利通过学校统一查重,往往会提前自查以便降重,但知网查重不对个人开放,其他网站的查重结果又与知网有一定出入。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临近毕业,众多打着“和知网结果相同”旗号的电商纷纷冒头,开出硕士学位论文查重每篇几百元到千余元不等的高价。学生迫于毕业压力,只能冒着论文被网店盗用的风险,高价购买甚至多次购买以便达到检测重复率的要求。

那么网店是如何获取知网查重权限的?

知网的公告称,“不法分子主要利用合法使用机构管理漏洞和个别管理人员非法倒卖等途径盗用或窃取账号而大肆牟利”。该说法也在网店得到证实:“在学校查的。”如此见不得光的来历反而为网店涨价提供了借口:知网在不断收紧给高校的查重额度、严查倒卖,网店涨价可不是赶在毕业季趁火打劫,而是由于“物以稀为贵”。

这样一来,知网打击倒卖理所应当,涨价似乎全是网店的错。然而,一些高校在统一查重前,并不提供免费预查机会,一旦学生学位论文没有通过统一查重,将会面临延迟答辩、延迟毕业的局面。网店肆意抬价固然应当被整顿,可整顿之后呢?产品可以下架,网店可以关停,学生的需求却不会消失。最后为难的,还是学生。

要解决这个看似无解的问题,有必要重新审视知网的行为。

据知网法务部介绍,如果高校答应将学位论文统一收录知网论文数据库,知网就免费给高校提供查重服务——这恐怕不是免费的心意,而是一本万利的交易。在知网下载论文一页0.5元,下载一篇20页的硕士学位论文就要10元,每天有多少人在知网上“为知识付费”,或许可以从知网约达60%的毛利率中窥知一二。与换取的利益相比,知网把有限查重名额当作对价,是否近乎空手套白狼,以致有利用自身垄断地位搞强迫交易之嫌?

说到底还是那句话,知网的定位究竟是“学术基础设施”,还是一家商业机构?是前者就要承担起服务社会的责任,是后者还需更加讲求公平。既然知网迟迟摆不清自己的定位,政府可以帮忙理清,毕竟规范市场秩序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同时,高校也该多为学生考虑。就算短时间内摆脱不了对知网的依赖,就算无法争取到不限次数的查重机会,起码应该为学生争取到一两次免费预查权限。尤其是有“多余”查重权限流入网店的学校,不应该对学生被迫花高价购买查重服务视而不见。(笃 鲜)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