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专项意外保单化解因病返贫风险

2020年06月23日08: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最近,家住浙江省永康市古山镇的低保户老朱银行卡里汇进了3592元。这是他签订“扶贫专项意外保险”后领到的理赔款,也是永康市推行扶贫专项意外保单制度后完成的第一单赔付。

老朱说,去年收到保单时,压根没想到它有这么大的作用。老朱今年75岁,前不久干农活时不慎摔倒,被确诊为脊柱裂开,住院18天花了4.3万多元。虽然医保报销了3.7万多元,但剩下6千多元的费用,对老朱一家来说依然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正当老朱一家发愁的时候,永康市扶贫办干部黄森拿着之前送给老朱的扶贫专项意外保单,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永康支公司扶贫部经理陈型一起来到了医院。

“朱大爷,我们今天来给你办理赔手续。你们出院之后,把结账相关的票据给保险公司,就可以正式给你办理理赔……”听到这个消息,老朱妻子紧皱的眉头终于松开了。

解了老朱一家燃眉之急的扶贫专项意外保单,源于此前永康市纪委监委开展的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行动。

永康市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的监督,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对扶贫项目落实、扶贫资金监督、对象管理、精准帮扶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全市16个乡镇纪委全程参与农村贫困人口低保兜底保障排查督查行动。排摸偏远山区低保户、特困人员、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现状后,舟山镇、前仓镇纪委反馈该群体普遍年龄大、身体差,在日常生活和劳动中发生摔伤、碰伤等意外的情况较多,但目前医疗保障力度还不够,个别困难群体就医需自付不少医疗费用,加重了生活负担,存在因病返贫、因伤致贫的风险。

“防止返贫是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的题中之义。对这些特殊困难人群,要想办法采取多元化兜底帮扶措施,帮助他们稳定脱贫。”市纪委监委立即向扶贫办反馈,要求加大扶持保障力度,以实际举措提高低收入困难群体应对意外受伤致残等风险的能力。

市扶贫办对低收入农户“政策性医疗补充保险”进行专题研究,委托定制“扶贫专项意外保险”。根据自愿原则,组织党员干部自费100元购买保险送给结对农户,为他们每人送去一份保单。据介绍,目前已向特殊困难群体赠送1000多份保单。这款保险作为政策性医疗保险的特别补充险种,老、弱、病、残、障等经认定的低收入农户,不受限制都可参保,在同等保费基础上赔偿保障额度提高了5倍以上。(通讯员 王晓芾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