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检察:2017年至2019年批捕毒品犯罪13220人

2020年06月23日15: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6月23日电(李宇) 6月23日,贵州省检察院通报2017年至2019年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工作情况:三年内,贵州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13220人,占全部刑事案件逮捕人数的14.93%;起诉毒品犯罪案件15571人,占全部刑事案件起诉人数的13.20%。

从案件情况看,当前贵州的毒品犯罪无业人员占绝大多数;有吸毒、涉毒犯罪前科的人员占比较高;以贩养吸较为普遍,有低龄化发展趋势;女性涉毒犯罪呈上升趋势。涉毒犯罪罪名主要集中在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非法持有毒品罪三个罪名,占毒品案件数的99.68%。

另外,K粉(氯胺酮)、麻古等新型合成毒品在涉案毒品中的比重正在逐渐上升,且毒品花样不断翻新,并在一定地域内呈现滥用趋势。同时,利用网络和物流贩卖运输毒品成为毒品犯罪的新常态,大量毒贩利用网络购买、销售,利用虚假的身份信息邮寄毒品,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匿名转账支付毒资。

2017年至2019年,贵州检察机关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111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3件,立案后起诉28件29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徒刑的2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53件;纠正公安机关漏捕186人,纠正后起诉162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徒刑的44人;纠正公安机关移送起诉遗漏罪行448人次,纠正遗漏同案犯340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徒刑的42人,让贩毒人员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一直以来,贵州检查机关积极发挥检查监督职能,通过提出检察建议、加强禁毒宣传等方式,积极参与禁毒工作。其中,检察机关利用公开开庭审理毒品犯罪案件、禁毒教育基地、检察微信服务平台等开展禁毒宣传和教育。为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毒品危害,远离毒品,检察机关进校园开展禁毒法律知识讲座2000余次,覆盖师生100万余人次。

下一步,贵州检察机关将积极参与毒品犯罪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依法治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