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乡村的繁星

2020年06月22日09: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初夏的夜晚,走在贵州毕节市赫章县白果街道石板河村的通村路上,路面干净整洁,路灯林立,一盏盏崭新的路灯,照亮着村道,群众三五成群在道路上散着步。

“我们村也有路灯了,如今村里也跟城里一样了!”

“真是太好了,出门再也不会摸黑走夜路了。”

村民们纷纷议论着由建设银行捐赠的太阳能路灯。2020年6月,建行向毕节市石板河村捐赠的130盏太阳能路灯竣工,让村民在夜晚也能走上“敞亮路”。

石板河村的路灯亮起来了,村民的心暖了。

贵州六盘水盘州市淤泥乡鱼纳村坐落在大山深处。村民居住分散偏僻,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较薄弱。

多年来,村里没有路灯,深夜里村民们只能摸黑前行,时逢冬季阴雨连绵,村路变得十分湿滑,极大增加了村民们夜间出行的难度。在村里安上路灯, 实现夜间安全出行,是村民们长期的祈盼,也是始终无法实现的夙愿。

“也习惯了,只能自己小心,没办法。”村民们虽然这样说,但言语间饱含着心酸。

建行脱贫攻坚工作就是要让这种“习惯”不再习惯,让这种“没办法”变得有办法。贵州省六盘水分行多次实地了解鱼纳村的需求,积极向上级行申请,争取到捐赠资金11万元用于开展鱼纳村太阳能路灯照明工程。

“亮了!亮了!”村民们欢呼雀跃。通过预算、申报、考察、竞标、安装等环节,既省电又环保的太阳能路灯在鱼纳村熠熠发光,黑漆漆的夜变得繁星点点。

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县和贵定县交界处的沙坪村,黄昏时分,外出的村民陆陆续续回家。徐徐夜幕中,村庄变得更安静祥和。此刻,沙坪村4个村民组里面100多盏太阳能光伏路灯自动点亮,柔和的光芒照得院坝、道路都亮堂起来。

有了路灯可真好,就算我们在地里忙得再晚,也不用担心安全回家的问题,真是太感谢建行了!”

受益的不仅是这三座村庄,近年来在建行的帮捐下,贵州省境内的新华村、谷兵村、大树村……19个村庄都亮起了灯光。

建行的路灯照亮了大山深处的村庄,给寂静的山村带来了光明、安全和幸福。(建设银行供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