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催妈妈转学费 银行客户经理识破骗局

2020年06月22日15: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孟女士持本人身份证及银行卡来到贵州银行赫章支行,称要开通手机银行给正在读大学的女儿转学费。

支行经办柜员在核实孟女士身份后为其开通了手机银行,大堂经理陈跃鹏按照惯例耐心指导孟女士使用手机银行。

在孟女士下载安装手机银行APP的过程中,细心的陈跃鹏发现,孟女士的女儿一直在QQ上催促母亲转账。

“小陈,我女儿又在催我了,你赶紧教我先把学费给她转过去吧。”孟女士急得满头大汗。

QQ那头,女儿如此催促,让陈跃鹏心生疑惑,大清早的究竟是什么学费要得这么急?

面对焦急的孟女士,陈跃鹏一边安慰她,一边跟她聊天了解情况。

原来,孟女士的女儿在外地读书。这一天一大早就给孟女士发消息说要报名参加一个清华大学的培训班。培训班名额有限,需要立即缴纳报名费。

“清华大学的培训班!真厉害,报名费是多少呢?”陈跃鹏进一步追问。

“四万八千元!”孟女士丝毫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只想着赶紧把钱转过去,让女儿能够参加这次难得的“培训”。

这更加引起了陈跃鹏的怀疑。孟女士的女儿似乎非常着急要这笔钱,没有一点和父母商量的余地,且孟女士女儿全程通过QQ与母亲交流,没有任何电话或语音。

“这很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陈跃鹏立即作出判断,并提醒孟女士。

孟女士连连摆手,“不可能啊,这就是我女儿的QQ,她的头像我可是认得的。”

在征得孟女士同意后,陈跃鹏查看了孟女士与女儿在QQ上的聊天记录。女儿称自己报名参加了清华大学教师开办的培训班,名额十分紧俏,需要转账给名为“孙某某”的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才能报名。

孟女士告诉陈跃鹏,还有一名自称是教导处“刘主任”的人员不断给她打电话催促转账。

为进一步了解真相,陈跃鹏以孟女士的语气要求女儿使用语音交流,但被对方拒绝。种种迹象表明,这就是一起电信诈骗。陈跃鹏赶紧让孟女士打电话给女儿核实。果然,要学费的并不是孟女士的女儿。

原来,骗子在掌握了孟女士女儿的一些个人信息后,将聊天背景及头像设置成与孟女士女儿的QQ完全一致,在QQ上伪装成孟女士女儿实施本次诈骗。

一边是假女儿通过QQ与孟女士交流并编造了合适的理由;一边是教导处“刘主任”的不断催促和暗示,利用孟女士对女儿关心的急切心理,使其放松防范意识。

“如果没有陈跃鹏的用心和专业,最多3分钟我就把钱转过去了,差一点就损失了几万块钱。”回想起这场骗局,孟女士心有余悸。“真的太感谢贵州银行了!”她说。

贵州银行一直高度重视防范电信诈骗工作,用心守住客户的钱袋子。

陈跃鹏介绍,平时,赫章支行经常组织员工学习防范电信诈骗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员工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同时,赫章支行还通过在厅堂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小讲堂,走进社区、学校、公园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帮助公众增强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张家跃 周训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