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开公司私自“掏空”停车场建“婚宴广场”

网络问政平台曝光后被勒令立即停工

2020年06月22日08:22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6月16日,贵阳花溪区亨特翰林溪苑小区多名业主向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反映,该小区停车场被贵州亨特翰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私自改建,打掉了12根承重柱及车库楼板,另有8根承重柱受到不同程度损坏,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调查处理。

接到市民反映后,6月17日早上8点,网络问政记者立即赶往贵阳花溪区亨特翰林溪苑小区进行现场核实。经核实,业主反映情况属实。随后,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给了贵阳花溪区住建局,贵阳花溪区住建局勒令亨特翰林房开公司立即停工并接受调查。

亨特翰林溪苑小区业主赵先生告诉记者,6月15日下午他在5栋车库停车时,听见用木板搭建的围挡内传出奇怪的打墙声。赵先生推开围挡后,惊讶地发现,隔壁车库的楼板和承重柱已经全被打掉,“太吓人了,感觉楼底都要遭掏空了。”

“之前物管给我们说里面是要砌墙,围挡起来,大家也没多心。”发现车库在进行隐蔽施工后,赵先生立即拍下照片发业主群里,同在业主群的物管人员解释施工是因为设计修改需要,但当业主追问有无合法手续、为何隐瞒业主施工时,物管人员便不再回应。这让业主们觉得事有蹊跷,于是向贵阳市网络问政平台反映求助。

6月17日早上,记者在几名小区业主带领下,走进小区5栋车库负一层停车场看到,被木板严实围起来的施工场地内,车库负一层与负二层间之间的楼板已被打通,约一个篮球场大,里面已经架满了20来米高的钢管架。

“负一层和负二层间共有12根承重柱被打掉。”赵先生带着记者逐一查看柱子被打掉后留下的痕迹,里面露出钢筋。记者注意到,一层、二层车库的地板和墙面已出现多处裂缝,最长的约有五六米。

“一想到楼底被掏空,晚上都睡不着觉!”业主顾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业主都十分担心房屋的安全问题,也向房开贵州亨特翰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反映过,但是该公司并不作回复。

记者采访时,亨特翰林溪苑管理处秩序部队长宋卡林说,小区物管也不知道改造车库要做什么,只知道车库在封闭性改造,也没有义务去巡查施工现场,具体情况需要问施工方。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翰林溪苑小区车库改造施工单位贵州麦肯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施工现场负责人唐宾称其不清楚施工目的,具体要问房开公司。

贵州亨特翰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现场工作人员柏袁向记者表示,不清楚车库施工的目的。当记者追问为何要拆除承重柱时,柏袁称:“小区当初修建时报住建部门审批的图纸就是中空的,可能是当时施工单位看错图纸,所以这次施工中对比图纸发现不对,就拆除了。”

车库里究竟要修什么?房开公司当初报住建部门审批的图纸真是中空的?当天,记者联系贵阳花溪区住建局,该局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核查。

经查,贵阳花溪区住建局监督组工作人员李亚告诉记者,房开公司在车库施工是准备将车库改为“婚宴广场”,正常的施工手续必须是通过规划部门审批、向住建部门报备、图纸审核和编制施工方案,但亨特翰林房开公司并未向该局报备,“我们目前没有看到任何资料,这属于违法施工。”李亚说。

针对亨特翰林房开公司无证施工的行为,贵阳花溪区住建局监督组现场勒令立即停工,并现场向该公司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6月18日上午,贵阳花溪区住建局约谈贵州亨特翰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贵州麦肯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并督促亨特翰林房开公司在最短时间内请原设计单位对结构安全进行认定。(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庆)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