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就业季,贵州商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亮眼,截至6月18日就业率达90.09%——

让毕业生就业更充分更有质量

2020年06月21日08:53  来源:贵州日报
 

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就业季不期而遇,顺利找到工作的贵州商学院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李巧,感叹自己的成功是因为“努力加运气”。

李巧对自己的学业和人生都有规划,努力不止于课堂学习。在校期间,得到学校相关部门和老师热心帮助的李巧,参加多项全省、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并获奖,还被选拔为2019数博会志愿者,这些都为她毕业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增加了底气。至于运气,李巧认为是她通过努力得来的,有了在社会实践中积累的工作经验,能为毕业后找一份称心的工作加分。

在这个特殊的就业季,贵州商学院有2935名毕业生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就业状况相当“亮眼”:截至6月18日,实现90.09%的就业率,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87.93%,专科毕业生就业率94.68%;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族毕业生729人,就业人数665人,就业率91.22%。

“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情况,创新工作方法,同步推动、同向发力,全力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贵州商学院党委书记方仕平说,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越来越大,确保大学生顺利就业,是近些年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何况今年又遭遇重大疫情,只有坚持早启动、早部署、早推进原则,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才能赢得主动。

“五个一”工程协调推动就业工作

今年,面对疫情影响,高校及广大毕业生都面临着一场“就业攻坚战”,“六稳”“六保”的首要目标,也是要确保大学生等群体能够稳定就业、充分就业。

3月中旬,贵州省多部门制定下发《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下称“十条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从十大工业产业、农村产业革命、基层医卫文教一线等发掘就业创业机会和岗位,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国有企业、十大工业产业的企业吸纳毕业生,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切实宣传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创新举措,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推进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确保学院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努力实现贵州商学院2020年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创业。”方仕平说。

贵州商学院落实“十条措施”的有力抓手,是其结合特殊形势制定的“五个一”工程:坚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就业保障工作;实施“精准服务一对一”工程,夯实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基石;实施“关爱指导一对一”工程,助力学生尽早就业;实施“一系列空中招聘”工程,就业不断线、服务不打烊;实施“一站式办理”工程,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5月6日,贵州商学院迎来了今年第一批返校毕业生。1497名毕业生返校后,学校启动了线下“一对一”精准服务,学院领导和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全员总动员,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

同时,委托第三方开展毕业生在线普查,全面了解毕业生疫情期间的就业状况、就业意愿、就业心态、就业困难等,形成工作报告,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

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是促进就业的有效方式。在贵州商学院就业工作部门、创新创业学院等单位支持下,2020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张跃、杨波在校期间创立了贵州达校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营网站建设、广告发布、电子商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等业务,年交易总额100万元以上,累计为学校300多名同学提供了勤工俭学岗位。

“让每一项服务举措真正落实到位,确报毕业生按时毕业、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贵州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罗兵说,学院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五个一”工程让就业工作更“有温度”,发挥了很好的协调推动作用,有效对冲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影响。

“云上面对面”缓解线下求职难

“云就业”是疫情期间的主流就业渠道。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贵州省教育厅相继下发通知,要求高校防疫抗疫和就业服务工作两手抓,创新形式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助推就业。

贵州各高校迅速行动,纷纷创新方式方法,将招聘从线下搬到线上,助力企业“云招聘”、帮助毕业生“云求职”,推动人岗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

5月22日,贵州商学院联合贵州省人才大市场举办贵州商学院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企业直播宣讲会。近四个小时的直播,将线下“面对面”招聘转化为线上“网络连接”,为企业和求职毕业生构建了一个良好交流平台。

当天举行的空中视频双选会中,广州富力地产贵阳分公司、北大青鸟贵州大数据学院、贵州中天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61家知名企业参与,提供了4389个就业机会。活动期间,贵州人才信息网共收到商学院毕业生投递简历3244份,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顺利就业打下了一定基础。

同时,贵州商学院积极畅通就业信息线上发布渠道,改变服务模式,搭建网络招聘平台,持续为用人单位发布招聘信息、组织网络招聘;利用教育部24365平台、贵州省教育厅就业创业信息平台以及学院云就业平台,分别与省内外人社部门、社会招聘网站、兄弟高校精准对接,推动云就业招聘模式真正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贵州商学院针对学校专业特点、行业需求,先后推出行业专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专场、优质企业专场等35场次线上线下招聘会,发布需求岗位32400个,累计投送简历5109份;建立用人单位“线上招录需求库”,主动对接用人单位,发送《疫情防控期间校企招录线上沟通专函》,详细调研其用人需求,助推学生尽早就业。

“点对点、一对一”就业帮扶

特殊形势下,更需师生合力共渡难关。早在2月21日,贵州商学院发布了“给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主要内容就是号召毕业生进行线上求职,希望毕业生“充分挖掘和利用线上资源,提升求职能力,把握求职机会,勇夺心仪工作”。

“千万不要忘记,你的背后,还有我们;你的烦恼我们知晓,你的忧虑我们明了;请不要担心,学院全体老师们会为你保驾护航;请你相信,我们一直与你同在,永远是你坚实的后盾!”这封致全体毕业生的信,让不少贵州商学院师生十分感动。

就业帮扶形式多样。贵州商学院的老师们利用云上学工、易班、QQ、微信、电话等方式密切联系每一位毕业生,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帮助毕业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明确职业定位,提升求职技能,主动出击、主动就业。

同时,明确毕业班辅导员为每一名就业毕业生撰写线上推荐材料,准确、全面、客观反映毕业生在校情况,形成覆盖全体毕业生的“线上就业推荐档案库”,为后续单位推介、政审考察等求职环节提供帮助。

对毕业生实行“点对点、一对一”帮扶指导,让来自黔东南州三穗县的贫困学子龙啟陆获益良多。作为贵州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本科2020届毕业生,龙啟陆通过各种渠道投递了若干简历,但效果不佳,“内心焦虑,情绪也低落,担心不能获得认可”。老师们了解情况后,主动和用人单位对接,详细介绍龙啟陆在学校的表现和工作能力,最后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聘用了龙啟陆。

“进入超市生鲜部工作,我的工作就是为确保疫情期间百姓的菜篮子做贡献,我把人生第一份工资中的5000元寄给了妈妈。”龙啟陆说:“我和妈妈都哭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