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农民群众获得稳定足够收入

——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0年06月21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确保农民群众获得稳定足够收入,是在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坚持人民至上的体现,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最后歼灭战的必然举措。获得稳定足够收入,贫困群众才能实现如期脱贫,已经脱贫的农民群众生活水平才不会下降,致贫返贫的事情才不会发生。

农村产业革命是确保农民群众获得稳定足够收入的重要源头。脱贫攻坚需要产业支撑,乡村振兴同样需要产业根基,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持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六个转变”,农民群众才能拥有持续增收的“摇钱树”。

下大力气解决产销对接和利益联结两个当前重点问题,是保障农民主体地位、把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具体要求。产业发展不仅要产得出,更要卖得出、卖得好价钱。虽然产销对接工作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但还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以更大力度开拓销售市场,推动黔货出山如猛虎下山。利益联结机制能够避免出现“富了老板穷了乡亲”的现象,“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激活了产业化经营,要构建更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保障农民在产业发展中持续增加收益。

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往往会导致农民群众的产业收益锐减,甚至血本无归。落实政策性保险,能够有效提升农民应对自然风险的能力。当前贵州正在防汛救灾,对受灾农作物及时进行农业保险理赔,是防止农民群众因灾致贫返贫的有力措施。在尽力做好产销对接的基础上,通过农产品保底价格收购措施,能够解除市场风险给农民群众带来的压力。

实践充分证明,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能够有力推动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农民收入明显提高。继续锤炼过硬作风,善于发现不足,敢于面对短板,勇于解决难题,不断提升农村产业革命的效益,就一定能够让农民群众获得稳定足够收入,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过上好日子。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