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采集2494份咽拭子标本的背后

2020年06月19日09: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振华

6月17日下午3点多,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采集点。咽拭子采样人员刘东伟身体前倾让自己跟测试者靠得更近,棉签轻压舌根让咽部露出。“当时对方突然出现反胃反应,我都能感到反胃的气息喷在防护罩的面屏上。”刘东伟说。

与可能存在的病例近距离面对面,这是负责咽拭子采集的医护人员必须面临的风险。6月14日以来,相似的场景,在林校路街道咽拭子采集点,每天要出现成百上千次。

图为6月17日,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咽拭子采集点。医护人员倾身向前采集居民的咽拭子标本。姜东 摄

在采集点,一个红色遮阴棚加一套折叠桌椅搭建成简易采样台,十几个采样台在高架桥下遮阴处一字排开。

大兴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林校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谷玉凤负责这一点位咽拭子采集工作的总协调。她介绍,17日她们中心和下属七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分两批来了27人,最多的时候16人在同时采样。

除了采样风险,炎热天气也是所有现场人员面临的大考。30多度的高温下,医护人员里面穿的是自己的衣服,然后是白大褂、防护服,最外面还有一件隔离服,全副武装一套上身就秒出汗。

和刘东伟一样,兴政东里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霍娜也负责采集标本。“从中午1点开始,连续工作4个多小时,坐在那里就感觉自己是蒸笼里的包子,汗不停往下流,全身热气不停往上蒸。”她说。

“一直有人来采样,不间断的,几乎没有什么时间休息。”车站中里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刘东伟说,“热得想喝水,又不敢多喝水。”

图为6月17日,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咽拭子采集点。第一批医护人员采集任务结束后,脱下防护装备,脸上印着勒痕。王影 摄

比起之前冒着近40度室外高温连续工作三天的同事来,刘东伟觉得自己幸运多了。“今天最高温度才31度,偶尔还有风吹过。”

“上岗前少吃饭,多喝水。”这是曾出现中暑症状的同事嘱咐她的注意事项。整个人闷在里外四层衣服里,吃多了反而容易反胃。刘东伟说:“但回到家也完全没胃口,我今晚就吃了两根冰棍。”

刘东伟本以为天气这么热,来采样的居民可能会有情绪,还想着该如何安抚。“没想到,尽管可能有不适的感觉,但他们对我们医护人员都很尊重、很理解。”

居民的理解和配合,也让霍娜很受鼓舞。“采完样,大家都会跟我们说,谢谢,辛苦了。有位居民说,采集咽拭子,我们是难受一下子,你们是辛苦一整天。”

“这几天大家都很辛苦,很多人都是连续作战。在返程车上,他们都一直闭着眼睛靠在椅背上,不想说话,连水都不想喝。”谷玉凤说。

图为6月17日,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咽拭子采集点。厚厚的防护装备挡不住医务人员们乐观自信的笑脸。姜东 摄

但是,每当谷玉凤在工作群里发出采集咽拭子任务接龙报名后,很短时间就能报满。她说:“同事付爱华5岁儿子前几天骑车时受了伤,这种情况当妈的谁不想在家陪孩子,但她还是坚持报名参加采样。”

“当任务近在眼前,几乎不会去想自己的困难和害怕。我从没想过要退缩。”刘东伟说。

霍娜早上出门时,没有告诉妈妈自己去采样,后来听说工作量大、可能要加班到很晚,怕老人联系不上着急,中午才给她发去了自己和同事坐车前往采样点的照片。

晚上10点多,大兴区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护士长李瑾完成一位居民的咽拭子采样。她熟练地将棉签折断,把采样成功的棉签头没入试剂盒的透明药水中,用力拧紧盖子,再将试剂盒放入整理箱内。

“今天最后一份,第2494份。”旁边负责清点核对试剂盒的同事告诉李瑾。而这个数比之前三天加起来的采样量都多。

“我妈收到相片就回了俩字,好的。”霍娜说,“往前冲是每个医护人员的职业本能。我做这样的决定不会提前征求家人的意见,我知道他们会担心,但也肯定会支持。这是我当医生这么多年和家人培养的默契。”

图为6月17日,北京市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咽拭子采集点。医护人员连夜加班,确保完成当天的采样任务。韩海英 摄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