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石阡县本庄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缝纫机“绘制”幸福景

2020年06月19日09:1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昌辉)近日,在铜仁石阡县本庄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兴隆社区的扶贫车间里,十几名工人排坐在缝纫机前,正进行着开袋、烤边、压线等制衣操作,一派忙碌的景象。

来不及午休的张丹,坐在自己那台被磨得锃亮的缝纫机前,全神贯注地对着一块原始布料裁剪、缝制,娴熟地重复着每一道工序,她说:“这是计件生产,我要抓紧点时间,多做几件。”

今年33岁的张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曾是铜仁石阡县本庄镇狮柳村上岩门组的建档立卡户。2017年9月,受惠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她,举家同全组的28户村民一道从大山深处搬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兴隆社区,并有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已经有4年缝纫经验的张丹告诉记者,现在的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强力推进,铜仁石阡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重头戏,全力动员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的贫困群众搬迁到生存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彻底摆脱“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除此之外,该县还把劳务就业扶贫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统筹安排,协调推进,确保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易搬户,一户有1人及以上实现持续稳定就业。

目前,铜仁石阡县已建成县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4个,实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5042户21841人搬出大山,住进新居,有了工作。

现今,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劳务就业扶贫,张丹每天早上把孩子送到学校后,都会准时来到车间,同工友们开启一天的工作。

“我们主要是计件生产,每天速度快一点的话,能挣120元左右。”张丹告诉记者,现在车间主要是做校服及民间传统服饰,如果销路好的话,每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

贵州牛昊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海介绍,该扶贫车间每年产值可达300多万元,利益链接建档立卡户37户140余人。目前,该公司正在扩建一个32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预计今年11月可建成,届时,还将带动附近100余人就近就业。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