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儿童书有自杀描写 引家长担心

相关出版社:已将涉事书籍全面下架、将收回老版本

2020年06月18日11:19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6月16日晚上,张女士在家长群看到,有些家长说《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和《淘气包马小跳》两本儿童读物里有明显描述自杀的情节。

张女士回忆当初购买时的想法,《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的作者尽管不熟悉,但是看到封面显眼位置写着:“曹文轩推荐”,加上腰封位置写的是:“新课标指定小学生必读书目”,所以她毫不犹豫地买了。另一本《淘气包马小跳》是著名儿童作家杨红樱写的,因为孩子想要,张女士就买了,但书里面这种阴暗的情节让张女士十分担心。

这两天,贵阳多个家长群也陆续收到老师转发的通知,明确列出8本不适合阅读的书籍,并列出了不推荐理由。

另外,记者搜索教育部官方网站上的推荐课外书目,以及权威媒体转发的教育部推荐小学生必读书目等链接,并未发现上述宣传是新课标指定小学生必读书目的《装在口袋里的爸爸》一书。只是在一些教育自媒体的网页上,《淘气包马小跳》和《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出现在了四年级的推荐课外读物里。

记者走访贵阳市多家书店发现,上述涉事书籍均有销售。据店员介绍,像《淘气包马小跳》、《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和《米小圈》都是畅销书,在售卖的儿童书籍里,销量能排进前五。记者看到,在售的《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版本和涉事的版本不一样,店员说,那是以前的老版本了,这一两年卖的都是黄色封面的新版本。

记者找到《淘气包马小跳之天真妈妈》翻看,文内确实有部分讨论自杀和自杀方式的情节描写。对此,作家杨红樱回应:“一年前就已经删改,出版社将收回老版本。”同时她也提醒,读者可以读读文字版的原著,读完整的故事,断章取义是最坏的读书方法。

另外,出版《装在口袋里的爸爸》的北京教育出版社回应称:“目前已将《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全面下架。”(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原)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