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仁怀长干山区留存近万条红军标语

将成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要组成部分,有望年底对外开放

2020年06月18日11:10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6月16日,记者在仁怀市长干山区采访获悉:当地一批散落乡间富有传奇色彩的红色文物,将成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有望在今年底向游客开放。

长干山区指遵义市播州区、仁怀市交界的大片山区,其中大部分在仁怀市境内。1935年3月,处于重兵包围的中央红军,在该区域周旋近半月,做出三渡赤水河的决定,也留下不少红色故事与红色遗迹。

位于仁怀市长岗镇堰塘坎村一户王姓村民家的旧屋是众多的红色遗址之一。这栋已无人居住的旧屋内的墙壁上有10多条红军标语。

这些标语,只是长干山区众多红军标语的一部分。遵义会议纪念馆有关人士称,中央红军在遵义活动期间,开展过书写标语竞赛活动,在长干山区,估测留下过近万条标语。

据悉,在长干山区,红军留下不止数量庞大的标语,还有颇具传奇色彩的遗址和故事。据当地人说,镇上原先一户李姓人家的房屋,毛泽东曾住了三天。期间,敌机轰炸,两枚炸弹投在房屋前后,其中一枚还穿透堂屋后墙,但均未爆炸。

据了解,类似的红色标语、红色遗迹、红色故事,在长岗镇还有很多。现在,这些标语遗址的保护与展示,已被列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规划,并加紧建设。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于2019年提出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之一,其中贵州段作为重点建设区,须在2021年底前率先完成。

根据仁怀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包括此前拟投资7.7亿元在长岗镇建设的红色主题小镇,今年初,调整规划“扩容”后,又新增了红军标语保护与展示、革命烈士旧居修缮等项目。

6月16日,记者在长岗镇看到,作为配套项目的红军街,建设任务过半。毛泽东住居旧址、红军医院等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已接近尾声,长岗集镇风貌改造基本完成。

“希望把红色资源与长干山的绿色生态相结合,让长征公园成为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载体。”长岗镇党建办主任王世平说,按计划,这些项目中的多数,有望在今年内完成并对外开放。

按照仁怀市的规划,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一部分,以长岗镇为中心的长干山红色遗址群,将与鲁班场战斗遗址、茅台红军三渡赤水渡口等相呼应,形成红色纪念体系,推动酒旅融合发展。(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黔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