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解难题 全力以赴保建设

——贵医再生水厂、六广门再生水厂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的背后

2020年06月17日09:01  来源:贵阳日报
 

工人在六广门再生水厂建设现场安装污水过滤设备。

说起正为通水运行作“热身冲刺”的贵医再生水厂、六广门再生水厂,项目建设者心中有期盼、有感慨,还有留恋。

2017年11月,贵医再生水厂和六广门再生水厂作为“贵阳市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系统提升工程”的重点项目,被纳入我市统筹实施。按照PPP项目实施程序,2018年2月,两座再生水厂获云岩区发改局批复同意立项。2018年7月,两个项目正式开工,进入建设阶段。

不同于一般的普通工程,作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的具体行动,也作为云岩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的两个重要示范性再生水厂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好两座再生水厂,是云岩群众的共同期盼。

民生工程,民心所向。如何全力以赴抓进度、赶工期,确保项目顺利建设?自项目启动以来,云岩区统筹各方力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先后克服地质关、爆破关、噪音关等多重困难,全力保障项目安全高效建设——

贵医再生水厂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勘查单位拧成“一股绳”,集中力量克难攻坚。一方面,自正式进场施工开始,施工单位每天以8台旋挖钻机、5台挖机、3台吊车、1台铲车的机械组合,坚持24小时不间断配合作业,勘查单位出动15台勘查钻机进行现场勘查,全力提升工作配合度和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钢筋班组“三班倒”现场作业、20余名管理人员全天候盯守,随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六广门再生水厂所有项目单位,也在开足马力抢工期。在项目初期,拆掉项目办公室,有多少工作面就打多少锚索,旋挖机与挖掘机“见缝插针”抢出尽可能多的作业面;针对运输通道少、土石方外运效率低的难题,协调指挥部尽量在项目南边、西边多开两个通道,提升土石运输效率,节约时间成本;针对项目需要建设地下隧道、将贯城河污水引入的实际,提早在再生水厂项目东北面和贵医食堂门口开挖竖井,提前进入隧道施工阶段。

“贵医和六广门再生水厂均为拆除先有建筑后重建项目,周边建筑密集,地下管线错综复杂。施工场地小、周边路面狭窄,导致物料、机械进出场困难,面临的难题比传统污水处理厂更多、更复杂。”云岩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然而,办法总比困难多,为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我们始终全力以赴推进建设。”

综合运用城镇控制爆破技术、桩锚结构支护体系、悬臂掘进和顶管盾构的隧洞开挖方法等典型性的工程技术,攻克项目施工中的一个个难点;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从做好返岗复工、增加人力24小时作业、土建二次结构施工和设备安装交叉流水作业缩短工期等多方面发力,展开抢时间、赶进度的“大会战”,全力抢回被耽误的时间;

严格按照目标倒排工期,逐项明确设备到场、土建完成、污泥到场、通水试运行等工序节点,对预处理区、生化池、膜池、尾水区的土建、设备、安装逐项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

……

目前,六广门再生水厂、贵医再生水厂均已进入自动化联调联试的最后阶段,预计将于6月20日完成联调联试,迎接月底的正式通水运行。(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文 周永/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