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防汛救灾暨因灾致贫返贫帮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谌贻琴讲话

2020年06月17日08:4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薛霏)6月16日,全省防汛救灾暨因灾致贫返贫帮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贵阳召开。受省委书记孙志刚委托,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好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场硬仗,确保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主持,副省长王世杰、陶长海出席,副省长吴强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防汛救灾及灾害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情况。

会议指出,面对今年的特殊形势,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防汛救灾和因灾致贫返贫帮扶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前提,是应对今年特殊汛情的紧迫任务,清醒认识工作的严峻性、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以赴抓好各种风险防范,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千方百计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决不让群众因灾致贫返贫。

会议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抓早、抓快、抓准”,着力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突出抓好河湖水库安全度汛、城镇防洪排涝、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等重点部位防控,果断转移危险区人员,加强应急救援处置,确保全省安全度汛。要坚持一手抓防汛救灾、一手抓脱贫攻坚,抓紧全面摸排受灾情况,切实加大对因灾致贫返贫及难以脱贫的群众的帮扶力度,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地精准落实收入达标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保障措施,积极组织和帮助群众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确保所有贫困人口按时达到退出条件,坚决按时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加强对来自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和物资的风险监测,决不让全省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持续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确保全省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领导带头、部门联动、工作效能、追责问责,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做到雨情汛情在哪里、贫困群众在哪里、风险隐患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