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花溪区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展望

2020年06月15日09:02  来源:贵阳日报
 

在刚刚闭幕的花溪区两会上,明确了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与全市保持一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以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相适应;森林覆盖率达到5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花溪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全域文化旅游创新区的特色,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三大战略行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把花溪打造成贵阳贵安联动发展区、全市开放“增长极”、中高端大众消费品制造核心承接区。

在优化空间布局方面,花溪区将抢抓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机遇,加快编制相关的产业、生态、交通、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建成松柏环线北段、思孟路——孟溪路、宾阳大道花溪延伸段,全力推进观潭大道、太金线以及轨道交通3号线、S1号线花溪段的建设;启动“久安-石板-麦坪”片区规划编制,把久安、石板、麦坪等区域打造成贵阳贵安联动发展区核心区,把孟关、黔陶等区域打造成贵阳东部产业新区辐射区;加快花溪大道沿线开发,实施棚户区改造2400户,新增停车位2300个,综合治理背街小巷30条,新增城市绿地20万平方米以上。

在三农发展方面,将持续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大体系”,推进扶贫大数据平台建设,落实“6+N”对口帮扶政策,助力“一县三镇”如期脱贫;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稳定蔬菜种植20万亩次以上;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创建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1个,培育省级以上合作社示范社21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0万元的村达到20%以上。

在环境整治方面,将实施乡村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推进乡镇再生水厂建设,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和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寨)9个。

在发展平台建设方面,将优化孟关片区产业发展布局,完善周边物流设施,打造物流配送、电子商务、汽车贸易等功能协调发展的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加快推进燕楼产业园区三期建设,力争全年新签约产业项目40个以上,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90亿元以上。

在壮大实体经济方面,将强力推进讯宝科技、贵广工业 、空中环保等重点项目建设;引进新产业项目6个以上,引进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企业2个以上;实施闽达生产线技改提升、泰邦生物新产品开发等项目6个,实施市级大数据融合示范项目20个;培育引进大数据优强企业2个,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15亿元以上。

在生态建设方面,将启动青岩河河道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花溪湖项目建设;实施营造林工程,完成森林抚育2万亩;全区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覆盖率达98%以上;推进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二期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

在全域文化旅游发展方面,将以青岩古镇、天河潭为依托,发挥核心景区品牌效应,持续推进“1+5个100”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7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中高端酒店建设,打造具有品牌特色的精品民宿群落;做强“花溪风物”旅游商品集合平台,研发旅游商品20个以上;举办“爽爽贵阳·浪漫花溪”购物节,培育旅游新业态;推进花溪湖商圈建设。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将持续推进网上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乡镇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创新“互联网+监管”模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进服务企业机制改革,实施服务民营企业六大专项行动等。

在提升民生福祉方面,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新增学位1400个以上,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扎实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抓好农村幸福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发展养老、托育等服务;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詹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