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石头屋 今日致富居

2020年06月15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初夏,雨后,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宁西街道高荡村格外干净。不远处的水田里,数十个农户头戴斗笠,弯着腰忙着插秧苗;近处,石头古屋门前屋后,三角梅开得正艳。

在承凯布依农家乐,老板娘吴健芹早早起床,喂鸡、蒸米饭、打扫卫生……为全家人的饮食起居以及开店作准备。

今年39岁的吴健芹说,她22岁嫁进高荡村,那时做梦都没想到,村庄有一天会被开发成游人不绝的景区,自己和丈夫还能通过经营农家乐致富。

吴健芹清晰地记得,初到高荡村时,通村路还是一条狭窄的泥巴毛路,村民都住在石头屋中,靠“一亩三分地”维生。迫于生计,不少人只能外出打工。

村寨长期的贫困状况,在2015年迎来了转机。

据高荡村村主任杨杰介绍,高荡村景色宜人,美丽的梭罗河环村而行,居住在这里的布依族村民,勤劳而智慧。千百年来,他们就地取材,挑选石头,薄的当瓦、厚的当砖,塑造了独具特色的石头建筑群。转机就蕴藏在这些石头建筑群里。

近年来,高荡村在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和贵州省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加快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建设了民俗陈列馆和村史馆。两馆收藏的3000多件民俗物品,展现了浓郁的布依族文化与厚重的古寨历史底蕴。

与此同时,村民还搬出老宅,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了新居,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进一步保护好石头古屋。

目前的高荡村,69栋老房子被完整保留着,其中28栋成为贵州省文物保护单位。正是这些石头古屋,吸引着众多游人前来参观。

随着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高荡村不少村民都端起乡村旅游饭碗,过上了新生活。“一到周末,游客就络绎不绝。每年我们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2018年,我们家还添置了小车。”自2016年回乡创业以来,吴健芹一家的日子越过越滋润。(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金秋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