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宣传+线下宣传” 密集宣传教育

2020年06月15日08:47  来源:贵州日报
 

这几天,在贵阳市云岩区贵乌社区服务中心内,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印发防范非法集资小贴士宣传册,大家忙得热火朝天。

不只贵乌社区服务中心,全省各区(县)社区都为做好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铆足了劲。

社区作为最基层、最贴近老百姓的组织,对宣传教育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通过综合评判,我们发现很多投资咨询公司、养老产业等非法集资组织在推广中主要针对退休、刚退休的中老年人,这让我们有了警惕。”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承红说。

信息掌握有限、时间空闲自由、防范意识不足……这些都是刚退休中老年人的“软肋”,非法集资组织利用这些弱点,有针对性地组织非法集资活动。

谋定方向,主动出击。省处非办瞄准短板,发动一线部门、社区志愿者基层力量,建立“一区(县)一社区”网格化宣传试点,构建网格化宣传阵地。

试点利用广告牌、社区宣传栏、村镇大喇叭、学校课堂等宣传媒介,对社区(村)、商务写字楼、高新区、新型金融聚集区、城乡结合部等非法集资易发地区及车站广场、市场商区、电梯间等人流量较大的地区,开展广泛宣传,共同向群众讲好防非宣传好故事。

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省处非办将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有机结合,将防患于未然做在最前端,尽可能降低或杜绝非法集资参与者的损失。

省处非办在线下持续开展“六进六有”(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寨,电视上有影、广播上有声、报刊上有文、网络上有阵地、村居社区有专栏、街道门头有标语)宣传路径,用足用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员队伍,发动全省持牌金融机构与非法金融活动动真碰硬抢占宣传阵地,借助社会力量使防非宣传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线下宣传稳步推进,线上宣传花样翻新。

省处非办利用电子显示屏、户外LED屏、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公交地铁等媒介基础上,加大对短视频、MG动画、H5等宣传视频投放力度,开展防非作品评选、微信答题、视频展播等活动,将专业知识转化为群众看得懂、能理解的语言和形式,推进更多接地气、具有本地特色的宣传产品。

目前,我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队伍人数达38000余人,覆盖宣传网点5300多个,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000余次,宣传受众达112万人次,群众参与积极性强、满意度高。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