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总投资870多亿

2020年06月15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太原6月14日电 (记者胡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2020—2035年)》,明确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总投资870.5亿元,其中汾河干流总投资303.2亿元,汾河支流总投资567.3亿元。

汾河全长716公里,控制流域面积39721平方公里,约占山西省国土总面积的1/4。流域涉及9市51县(市、区),均为严重缺水的区域,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仅有30.1亿立方米,以全省27%的水资源和25%的土地承载着全省39%的人口和42%的GDP。

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布局将以河流为纽带,实施源头区保护,通过对河流自然形态的修复及两岸的水生态空间管控、种植结构调整、绿色产业导入,构建“一源、两路、三线、四区、五带、多节点”的河流生态景观空间布局。

“一源”为河流源头;“两路”为两岸堤顶绿道;“三线”为河道治导线、水生态功能保护线、水生态功能限制开发线;“四区”为河源区、山丘区、盆地平川区、河口区(支流汇入口及干流入黄口);“五带”为河道水域带、两岸水生态功能保障带、两岸水环境质量安全带,河道水域带为行洪主通道,两岸的水生态功能保障带为生态防护林和水源涵养林,两岸水环境质量安全带为绿色产业导入带;“多节点”为沿河打造城镇滨河公园、乡村田园景观、湿地景观、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和创意综合示范区等。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