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出台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

2020年06月14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恬)近日,贵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出台《贵州省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法治乡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目标任务,为全省法治乡村建设列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意见》明确指出,到2022年,努力实现涉农地方法规规章制度更加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更加完善,乡村执法质量明显提高,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乡村法治可信赖、权利有保障、义务必履行、道德应遵守,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乡村社会和谐稳定开创新局面,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法治乡村基本建成。并在主要任务部分明确了完善涉农领域立法、规范涉农行政执法、加强乡村司法保障、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与平安贵州建设机制、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深化法治乡村示范创建活动、加大法治扶贫工作力度十项主要任务。

《意见》突出贵州工作特色,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涉农领域立法,结合全省“三变”改革工作,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乡村集体经济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等立法研究。在加强乡村司法保障方面,要求进一步优化人民法庭设置,以移动微法院为抓手,完善网上立案、调解、开庭等功能。对乡村交通肇事、早婚早育、赡养老人、农村基层“微腐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等重点突出问题提出整治内容和要求。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