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河畔小村 历史或溯至商周

贵州省考古所已向国家文物局递交报告,希望对铜仁锦江两岸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

2020年06月12日09:28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6月11日,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铜仁市锦江河畔的一个小村里,展示了部分调查成果。考古人员怀疑,这个村庄的人类活动历史,或可追溯到商周时期。

锦江河畔的宋家坝村,坐落在梵净山脚下,属铜仁市碧江区管辖。村庄里仅存的一小段老院墙,以及一座书写着“金堂槛”的石方柱龙门,是先辈留给现在村里人的记忆。

村子名叫宋家坝,但90%的男性都姓张,且存在血缘关系。

张姓人家,最早是从江西出发,迁往同处于武陵山区的湖南省麻阳县居住了几代人,继续沿着河流向上迁徙。大约在清代中期,有两兄弟到了距此不远一个叫弄堂的地方。

“原来居住在宋家坝的宋姓人走了,张家两兄弟中的老大,搬到了宋家坝。”84岁的张善成说。

背靠青山,面对锦江河边宽阔平坝的宋家坝,为张姓人家安居乐业、繁衍生息提供了条件。现在,这个家族已有500多人。

但宋家坝的历史,远不于此——与村里最古老的龙门隔着一片田土,紧靠着锦江河边,埋在黄土之下的一处更早遗址被发现。

因铜仁市要沿锦江河修建观光带,去年以来,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派出的考古队员陈卿等人,沿河开展调查时,在约50公里长的河段两岸,新发现了11处早期人类活动遗址。其中最早的,初步推断为新石器时代。

宋家坝是这些新发现的遗址之一。

6月11日,作为文化遗产日活动项目之一,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这里展示了部分发现。这些发现中,包括一些石器和陶片,它们是考古队员调查过程中发现的。

在宋家坝遗址现场,考古队员杨磊说,对于这些器物,目前初步推断有的是商周时期的。“但这需要进行考古发掘和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她说。

这意味着,宋家坝的人类活动历史,可能会追溯到商周时期——最早的利用者,极有可能是真正的武陵山区这片土地上的原住民。

早于张家到达宋家坝的宋姓人家,也是从外地迁徙而来。

那么,很早就生活在这里的原住民,他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后来,这里经历了什么?他们又去了哪里?

这是去年以来的在锦江河流域考古调查中遇到的共性问题。

据了解,鉴于沿锦江河两岸的建设已展开,为了保护和研究两岸遗址、遗存,解决前述疑问,贵州省文物考古所已按程序向国家文物局递交报告,希望批准对两岸建设工程所涉及的遗址、遗存,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黔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