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们的笑容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记90后驻村干部付家鼎

2020年06月11日09:41  来源:贵州日报
 

  付家鼎,是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派驻普定县定南街道龙马新村的第一书记。

  不管是村头巷尾、还是田间地头,村民们见到他,都会上前热情地聊几句家常。

  不过,在2018年3月,26岁的付家鼎刚刚来到龙马新村时,村民们充满疑惑:“省里来的干部能为我们做什么?”

  “驻村,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很有意义。”付家鼎说。两年多来,他真心为民、真情帮扶、真诚干事,用实际行动解答村民们当初的疑惑,找准致富门路,让龙马新村有了“龙马精神”。

  通过走访,聆听村民心愿,是付家鼎到龙马新村开展的第一项工作。“脱贫攻坚是一场战役,而我的角色是龙马新村这个‘战区’的排头兵,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户、老人户,他一一敲开家门。

  走访中,付家鼎多次流下泪水。自从出生母亲就离开了、父亲外出3年未归的困境儿童董俊洪;儿女外出打工、独自照看6个孙子的杨世荣夫妇;因癌症化疗生活困难的董大兵……付家鼎一边记录,一边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与驻村工作组一起努力,村民们面临的困难得到一一化解。

  针对村里道路庭院缺少硬化,付家鼎与驻村工作组联系企业捐赠30吨水泥,争取并落实县、乡有关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庭院硬化39户,通组路、连户路超过6000米,村委会广场硬化700平方米。

  驻村以来,付家鼎走访村民超过700余户次,解决大大小小无数问题,“小付书记”被村里人逐渐认可。

  2018年下半年以来,普定县进入脱贫出列决战阶段,付家鼎带头冲锋在前,驻村工作组落实“五天四夜”工作法,白天进村走访,夜间研判汇总,周末不休,对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再次进行全面大走访,落实政策、补齐短板。

  龙马新村是城郊村,村民从农民变为市民的过程中,如何规避因为土地被征用导致的返贫风险?付家鼎和驻村工作组积极搭建就业平台,促进失地村民就业。组建龙马众富家政公司。龙马新村4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家政服务就业技能培训。同时,组织50余人到大兴东产业园、普定县工业园区等地就业。

  为解决劳动力务工的后顾之忧,付家鼎协调省工信厅经费3.72万元,建成“留守儿童之家”。此外,在2019年,龙马新村村级公司通过入股超市经营获得盈利超过20万元,盈利规模位居普定县前列。全村125户贫困户获得现金分红6.25万元。

  如今,龙马新村5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超过200人稳定就业,全村就业劳动力超过2000人,已发展成就业稳定、创业积极、百姓富足的新农村。

  “我希望为群众多办一些小事、实事、好事,践行一个青年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百姓们的笑容,就是对我的工作最大肯定。”作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付家鼎时刻不忘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责任。

  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龙马新村已经旧貌换新颜,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