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玫瑰绽放“美丽经济”

2020年06月11日09:4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伟)近日,镇远县氵舞阳河沿岸20余里玫瑰花迎来盛放。在青溪镇铺田村玫瑰花基地,漫山遍野的玫瑰花香气四溢,花农忙着采摘,眉眼间洋溢丰收的喜悦,不少游客行走在乡间小道,欢声笑语。

有山、有水、有玫瑰花,如今的铺田村变得越来越美。

近年来,镇远县大力发展花卉产业。截至目前,全县花卉种植面积已达1.1万亩,产量5371吨,产值可达5090万元。

“今天是我采摘玫瑰花的第二天,一天能摘50多斤。”铺田村的全国明老人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铺田村种植食用玫瑰花1300亩,经分类、烘烤后制成花茶,价格可达130元/斤。”铺田村支书杨秀海介绍,目前,基地每天有200至400名村民采摘玫瑰花,每天可采3000余斤。

美了村寨,富了群众,玫瑰花已成为当地巩固脱贫成效的主导产业。

2019年,镇远县委副书记、县长茹捷带队,全县玫瑰花基地负责人赴云南考察招商,引进了滇红食用玫瑰新品种。云南省宜良县四昌食品厂和贵州省御品坊食品有限公司两家玫瑰企业也随之落户镇远。

在贵州御品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正有序分拣、加工玫瑰花。玫瑰桃酥、鲜花饼、玫瑰花酱、玫瑰花液……在这里,源源不断运送过来的玫瑰花经过多道工序后变成各种特色食品。

“产品目前正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玫瑰饮料厂正在投建。”公司董事长郑秋艳介绍,御品坊是一家集种植技术、自主研发、生产销售玫瑰系列产品为主的综合型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对全县6900余亩玫瑰花进行深加工。

一朵朵芬芳四溢的玫瑰花,为当地特色经济发展升级注入活力。

除玫瑰食品外,镇远还大力开发花香型白酒。拥有玫瑰花酒、金银花酒两大主打品牌的贵州花酒酒业有限公司起草了《花香型白酒》等贵州省食品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去年已经通过贵州省食品工业协会组织专家审定。

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优势,依托花卉产业,镇远县推动“阳十八湾”农文旅一体化,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全县以花卉产业发展为媒介,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发展,实现贫困户及富余劳动力“天天有活干、月月有收入、年年有分红”,切实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青溪镇、蕉溪镇、大地乡、羊场镇等乡镇均建立花卉种植基地,初步形成“南玫瑰、北牡丹”的花卉种植格局。全县花卉种植面积已达1.1万亩。其中,食用玫瑰种植7500亩、荷花种植580亩、油用牡丹种植1600亩、菊花500亩、鲜切花90亩、其他花卉种植1190亩。同时,建成花卉深加工企业两家,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点3个,覆盖贫困户1120户3916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