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直径25cm 贵州省肿瘤医院成功实施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术

2020年06月11日14:08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王静怡)6月9日,贵州省肿瘤医院专家为一名患者成功实施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术,切除肿瘤直径约25cm。目前,患者病情平稳,各项指标均正常。

据介绍,现年56岁的龙先生一年前因被诊断为右侧腹膜后脂肪肉瘤,于外院行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术,术后病理结果为脂肪肉瘤,术后未进一步治疗。直到3月前,龙先生出现腹胀再次就诊于外院,复查全腹部增强CT后显示其右侧后腹腔巨大肿瘤,且周围组织受压迫。考虑患者需要二次手术,手术风险较大,故推荐到贵州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进一步处理。

近年来,在贵州省内几家三甲医院诸如此类肿瘤切除术治疗案例已开展较多,但二次开腹手术治疗会因第一次手术后周围组织的重度粘连,加大手术风险和难度,故肿瘤原位二次或多次手术切除,省内及全国手术案例相对较少。

抱着试一试的心情,龙先生一家来到了省肿瘤医院。入院后,经医生检查,龙先生腹部右侧出现不规则软组织肿块,强化不均,较大横截面约150mm×114mm,已累及到右肾,与邻近肠管分界不清。右侧膈肌旁见结节样软组织密度影,直径约22mm×11mm。

据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贾本忠主任介绍,脂肪肉瘤对放化疗均不敏感,完整手术切除是治疗的最佳选择。“龙先生因肿瘤较大,周围脏器有受侵表现,且病人二次手术,术区粘连较重,手术风险较高,术中有切除右肾、损伤腔静脉血管、肠断切除、肠造瘘、大出血等可能,这意味着手术医生将面临极大的挑战。”贾本忠说道。

为有效帮助龙先生解除病痛,省肿瘤医院专家多次对病情进行研究,经术前反复讨论,制定出了严谨的手术方案,并于6月9日,为龙先生进行了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术。目前,龙先生病情平稳,待病情恢复后,专家还会根据该肿瘤的病理类型和基因特点,选择相应的分子靶向药物、免疫抑制治疗、辅助放化疗等方法降低肿瘤的复发率。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