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率先在全国进行集中管辖试点

2020年06月10日10:51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程曦 倪淑琴)6月9日,记者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贵州法院率先在全国进行集中管辖试点,目前全省的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法院由原来的25家增加至30家,有效解决行政诉讼主客场问题。

近年来,贵州省行政审判工作主要在四个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加强诉源治理。在全国率先试点推行重大行政争议诉前协商机制,通过对行政争议的预判,主动作为,搭建协商平台,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仅2019年,全省9家中院共启动诉前协商案件198件。

积极构建府院联动机制,促进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通过府院联动机制,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研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标准,提高司法裁判质效,使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得到双促进、双提高。

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考核评价机制,目前依法治省办公室已将行政机关败诉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司法建议反馈率等指标纳入到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体系。

进一步深化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率先在全国进行集中管辖试点,2019年,贵州法院在总结近年来集中管辖改革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各地案件数、审判力量及人口分布等实际,适时优化集中管辖法院分布,现在全省的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法院由原来的25家增加至30家,有效解决行政诉讼主客场问题。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