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职院校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2020年06月10日09:02  来源:贵州日报
 

■陈荣强

地方高职院校具有人才、科技、文化、技术等优质资源,更有义务和责任担负起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的职责。铜仁职院努力创新方式,凝聚共识,深化改革,把助推地方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为助推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作出了积极贡献。

切合发展需求,当好人才“输送员”。铜仁职院按照“与地方产业发展互动,与职业岗位需求同步”的专业建设理念合理设置和开发专业,形成畜牧兽医专业群为龙头的8个专业群布局和以畜牧兽医等国家级4个农类骨干专业为引领的专业格局,为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革命培养了大量技术技能人才。同时,积极开展政府订单生、免费医学生、教育精准扶贫计划培养生等招生计划,与当地政府签订订单协议,合作培养紧缺人才。该院从2010年起,连续7年联合地方政府,在畜牧兽医、设施农业、农产品质量检测等10余个专业实施政府订单办学,培养政府订单生1500余人,贵州省农村定向免费医学生90人,精准扶贫专项计划130人。

对接地方产业,当好科技“研发员”。围绕当地特色产业,以“国家工程中心”等七大高端研发机构为龙头,打造了“五中心六基地三室一站一厂”协同创新育人平台和28支科研创新人才团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00余项,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成果转化奖20余项。

着眼难点问题,当好决策“进谏员”。紧密结合“大扶贫”战略,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问题咨询研究,科学研判地方农村产业革命的重点、难点和突破口,探寻地方农村产业革命的路径,为地方党委政府、行业企业提供决策参考。

深入田间地头,当好技术“服务员”。积极鼓励动员教师进村入户现场指导,组建“博士团”“硕士团”“教授团”等技术服务团队,实施“一师一班一村一品”服务计划,开通农技服务“专家-农民微信群”,累计指导农户近2万户,受益人口近10万人。涌现出“蘑菇教授”“牛教授”等一批深受农民喜爱的“服务员”。

聚焦生产难题,当好技能“推广员”。坚持“能训必训、应训尽训、育训结合”的社会服务理念,与市县联合实施“雨露计划”“阳光工程”等项目,为20余家涉农企业举办种植技术、养殖技术等技术技能培训,提供培训6741人次,有效促进涉农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结合农民自主创业就业需要,开展职业工种培训与鉴定1万余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40人。近三年非学历培训到款累计2687.24万元,公益性培训服务累计189010人(次)。

建立产销合作,当好产品“采购员”。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实施“校农结合”工程,建立“校农对接”渠道,将学校食堂的用量与贫困帮扶村产业发展进行有效对接,合理组织扶贫点进行生产,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减轻农产品销售压力,真正解决帮扶村农产品销路问题。

强化党建扶贫,当好精神“讲解员”。以驻村民心党建为抓手,以致富能手示范带动为载体,以激发贫困人员盼富的内生动力为目的,累计派出8人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派6人承担市脱贫攻坚督导工作,选派技术骨干3人次担任乡镇科级副职,选派科技特派员21人次,开展技术帮扶,寻找农产品销路,带领村民科学养殖种植,宣传国家政策方针,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转变观念,将他们“苦熬苦等”的思想转化成“苦干实干”的行动,把“我想富”的梦转成“我能富”的现实。

(作者单位: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