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是否装空调是对民意的尊重

2020年06月10日08:59  来源:贵州日报
 

■关育兵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高考时间较往年推迟。7月中高考进行时,安徽省大概率将迎来高温天气,因此此前有合肥市民提出“高考考场配备空调”的建议。据媒体报道,安徽合肥、蚌埠、淮北、马鞍山、宣城、黄山、阜阳、池州、芜湖、安庆10地市已明确表示将会在考场安装空调。

考场装空调的建议,体现了民众对中高考的关注。中高考对人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大学扩招,享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然而,享受更优质的教育,享受更为舒适的中高考环境,仍是民众重要的关切。

是否安装空调,是一个关于统筹的问题。它牵涉到极端天气的应对问题、公平问题、安全问题等。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就表示,中高考考场要不要安装空调,这个问题不应由各地自己决定。他认为,此事应进行全省统筹,解决经费和公平问题;而考虑到教育部门无法解决经费问题,考场是否安装空调应由安徽省政府来做出决定,统筹解决安装空调的经费问题,并确保安装的进度与质量。

由此可见,无论安装空调,还是不安装空调,其表态都是对民意的回应,是对民意关切应有的基本态度。对民意关切的尊重,并不在于是否能够安装空调,而在于诚实地、实事求是地向公众说明安装或不安装的原因。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